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州检方对环境资源、 安全生产等领域14家单位进行执法检查专项活动
2017-05-12 09:1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强化对行政执法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法律监督,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严格规范执法,5月3日至10日,江苏省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的积极牵头和推动下,海州区组织三个检查小组,分赴全区环境资源、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4家单位集中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活动,达到了预期成效。

  此次检查活动,由海州区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由区纪委、区法制办、区检察院抽调人员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对全区的环境资源、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关涉民生领域共14家执法单位,以听汇报、看台账、查档案、现场督察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点带面专项摸排拉网检查。工作中,突出重点,对环境资源领域着重检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空气、水、土壤的污染的审批情况,经国家、省级媒体曝光过的重点污染企业的行政处罚及监管整治情况。对安全生产领域着重排查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综合整改治理的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等情况,涉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相关犯罪行为落实“两法衔接”的案件移送及司法处罚情况。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则重点检查对未经许可从事食品或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活动是否依法及时处理,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药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对未经许可非法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活动,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一系列违法行为,是否及时依法作出处理等等。

  对待这次检查活动,各相关单位均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和支持检查人员开展工作。检查组共检查2016年以来的行政处罚案卷213册,其中安监局作出行政处罚26件,罚款累计90.6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1件;卫计局对公共场所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51件,对非法行医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55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2件;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27件,罚款累计5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件;林业局作出行政处罚15件,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39件;农水局作出行政处罚5件。另外,还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其他执法案件36起。各单位总体备检资料比较全面,台账比较清晰,执法流程比较规范,但检查中也发现,有些单位的行政处罚案件未建档、处罚案号不连贯、卷宗填写不完备,案件移送、证据收集、检验鉴定、涉案物品处置等工作不规范,法律适用不是很精确,个别部门尚存在以罚代管、处罚执行不力等情况。在所查处的213件案件卷宗及台账中,检察机关发现违法违规疏漏监督线索13件,拟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9份,发现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3件,将建议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这次检查,基层执法单位及部门面临的许多困惑或瓶颈问题也得以显现和暴露出来。一是很多基层机构没有法律的明确授权,许多执法行为仅限于前期的调查取证,无实体处罚权,执法与管理难度大;二是执法人员配备不足,事多人少,疲于应付,执法不够严格规范;三是有些部门职责职能不明晰,顶层设计或配套政策不到位,不利于行使执法权;四是执法方式单一,手段疲软,因经费困难,配套硬件设施落后,严重影响执法质效。检查组共收集此类信息、意见和建议80余条,将归并整理后向有关领导和部门作出专题报告,力求最大限度地解决执法难题,改善执法环境,推进依法行政。(黄喆)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