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上"好工作"是个坑儿 海门检方批捕一特大网络诈骗案
2017-05-16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利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收取会员费、工号费、培训费、保证金等名义大肆诈骗。日前,江苏省海门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中的12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上网找工作,交完8笔钱立马被拉黑

  2016年10月24日下午3时许,家住海门市的赵某在赶集网上看到一则淘宝网招聘客服、打字员的信息。一直忙着找工作的赵某根据该信息提供的联系方式,加入了用于应聘的QQ群。之后,对方让赵某注册一个YY号,与负责招聘工作的人事部联系。赵某一一照做,随即进入了一个招聘群,群主昵称是“念旧”,自称人事部主管。

  此时,赵某并没有觉得有何异常,积极向“念旧”咨询有关招聘的事项。“念旧”也热情地向赵某讲解工作性质,并声称赵某应聘的工作是由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抱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公司要对所有参与应聘人员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赵某立即到网上核查该科技公司资质,感到这家公司是一家比较正规的公司,依据以往的应聘经验,交保证金似乎也无可厚非。于是,赵某就按照“念旧”的指示,与一个昵称为“大丹”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赵某没有想到,她就此掉进了一个不断要求交纳费用的大坑。保证金、工号费、马甲费、培训费、任务押金……不知不觉中,赵某先后支付了8笔费用,合计2146元。每一笔都似乎“合情合理”,而且数额也就一两百元,最重要的是公司承诺,费用会在赵某正式开始工作后全额退还。

  尽管赵某觉得钱交得有点杂,但想到就快到手的工作,她还是坚持把钱交完了。可谁知,最后一笔钱交纳成功后,她就被彻底拉黑了。

  被害人报案,特大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10月25日下午,赵某来到海门市城南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接警后,于次日立案侦查,并最终锁定此案嫌疑人是一个以李宏贵为首的专业网络诈骗团伙。

  为了对李宏贵这一诈骗团伙进行全面打击,经层报南通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批准,今年2月10日,海门市公安局成立了办案组。3月8日,该案被列为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四批挂牌案件重点督办。

  经仔细部署,3月24日,办案组民警在湖北武汉、湖北大悟、山西临汾、四川眉山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宏贵、张小强、郑听听、刘晨、张思凤、张雪、李韦、李宏彦、范小君、张明、张林泽。海门市检察院检察官依法介入,监督公安机关进行跨地区抓捕、追赃等侦查活动,并就证据的采集及固定提出意见。

  4月24日,海门市公安局将此案中第一批被刑事拘留的9名犯罪嫌疑人向海门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海门市检察院随即成立专案组,由1名员额检察官主办、2名员额检察官配合、2名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此案,明确讯问提纲、要点,分组进行提审。

  案件承办人放弃五一小长假,对此案进行了全面细致审查。5月1日,海门市检察院对首批报捕的张思凤、张小强、张雪等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5月9日,对第二批被刑事拘留的李宏贵、郑听听、刘晨3名犯罪嫌疑人也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海门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告诉记者,根据批捕环节所掌握的情况,像赵某这样的被害人有很多,公安机关现已查明并做好笔录的就有70余人,犯罪团伙核心成员有20余名,已查实的涉案金额超过1700万元。

  诈骗团伙公司化运作,被查后竟打包“转卖”

  经查,2016年7月至今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李宏贵组织人员成立“淘商团”实施网络诈骗活动,该团伙由团长、财务、外宣、客服、培训主管、考核等人员组成。

  诈骗团伙按公司方式运营,成员分工十分明确:李宏贵为团长,负责对整个团队进行管理、指挥;犯罪嫌疑人郑听听、刘晨等人负责对外宣传,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并负责将求职者拉进该团伙的QQ群;张某(已被刑拘)、陈某(已被刑拘)等人为客服,以收取会员费、工号费、马甲费、保证金等名义对被害人实施诈骗;张明、张林泽等人则担任培训老师,以收取培训费、任务押金、退还保证金等名义骗取求职者财物;虞某某(被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为客服主管,杨某(怀孕中,已被取保候审)为培训主管,负责对客服等进行管理,并对被骗的人数及金额进行统计、制表;张思凤、张雪则负责收取和汇总诈骗所得,并按照不同的比例分配给外宣、客服等人。

  听闻有“下线”被抓的消息,今年2月,李宏贵以40万元的价格将该团伙整体转卖给了湖北省大悟县人张小强。张小强接手“淘商团”后,将团队名称更改为“创业团”,并以相同的诈骗手段继续在网上对求职者进行诈骗,直至3月24日被抓获归案。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办案检察官提醒,当前,网络招聘信息鱼龙混杂,虚假招工信息层出不穷,求职者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遇到先期让交钱的要加倍防范。一旦遇到诈骗分子,应立即报警,并注意留存相关证据,以便警方及时破案。

作者:徐德高 张征 蒋秋湘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