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特稿]“家门口的检察院” 江苏多地检察服务进农家受乡亲们欢迎
2017-05-16 08: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无锡锡山:优化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受关注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重磅”推出一系列农产品品牌保护新举措,进一步加大检察法律服务力度,受到当地农民的广泛关注。锡山区检察院在广泛、深入调研后,与厚桥中东桃李专业合作社、锡北镇茶业协会、甘露水产协会签订《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协作意见》,着力优化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重点就如何及时发现侵犯农产品品牌商标的违法、犯罪线索、如何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如何完善生产合作社、协会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细化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

  《协作意见》凸显以下几大亮点:建立违法犯罪线索收集机制“走出去+迎进来”。锡山区检察院以“巡回办公室”的形式设立农产品品牌保护检察工作联系点。主动派员办公联络,及时了解品牌农产品经营动态,收集侵犯农产品品牌商标的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农产品合作社、协会与基层执法部门做好农产品品牌商标的保护。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守好法+防范险”。依靠联席会议,锡山区检察院在乡镇(街道)召开农业条线会议时由驻点检察官列席会议,了解农情和民情,及时掌握农业发展政策和当地生产动态。以此为提供长效服务找准点,用准力,帮助和促进农产品生产者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从“守”和“防”两方面结合共同发力提升效果,并附加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服务。

  建立预防监督机制“强环节+堵漏洞”。锡山区检察院依托司法实践深入分析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检索品牌商标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加强质量跟踪管理与追溯体系的实质性建议,并且加速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积极利用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交流平台,把好质量关,掌好舆情舵,从里到外加固农产品品牌保护的屏障。(来源:江苏法制报 记者 郎建强 通讯员 唐静芝)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