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宿城:多元小课堂别样新舞台
2017-05-18 09:4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业务练兵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的招牌项目,2015年底和2016年初,“每周一课”的经验做法曾被省检察院和全区机关单位推广学习。今年全省检察机关推广的“小课堂”活动中,该院紧紧围绕“小”字,深挖“精”“专”“细”,干警们自由选择,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适合自己工作、成长需求的课程。

  来自“专家”的干货:全市“未检办案实务小课堂”开课啦

  4月20日,走进宿城区院四楼小课堂专用教室,处处都洋溢着快乐轻松的气息。来自宿迁两级院的未检骨干们济济一堂,正在聆听刚从全国未检业务培训中归来的宿城区院未检科长郭建的授课。

  最值得一提的是郭建是全市首个十佳未检标兵,今年,由她代表宿迁参加全国的培训。培训刚结束,她就马不停蹄的整理授课经验。“在全国未检业务培训中,我有幸和全国的未检同行们一起交流经验,共同领略专家风采和名师授课,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回来之后立刻整理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与宿迁未检条线的小伙伴们分享一下。”

  这也是全市“未检办案实务小课堂活动”的第一科。授课结束后,对如何培养“明星未检人”,两级院的未检骨干们畅所欲言,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取证现场的“小课堂”,课内到课外的延伸

  4月5日下午,该院反渎局的干警在对一起渎职案件涉及的现场进行勘验。三名干警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现场,一边“看手机”。这是该院反渎局长靳波的“好主意”,他把“小课堂”搬到了“取证现场”。在出发之前,他用H5制作了《现场勘验检查注意事项》的课件,通过微信发送到干警的手机上。

  靳波是全省业务专家,从检20多年的他,历经办公室、公诉、反贪、反渎等多个岗位,“站起来能说,坐下去能写,沉下心能干”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我们自侦部门的年轻干警特别多,但是平时忙于取证,办案,能够聚到一起学习的机会其实特别少,为了便于大家交流,我想到了这个办法,用H5,秀米等软件,将学习内容编辑成微信推送内容,这样就将小课堂延伸至从办案活动。”

  在他的带领下,自侦部门的干警们行动起来,制作了《侦查讯问若干要点》《现场勘验检查注意事项》《规范化办案言语行为禁忌》等主题的课件,实现了小课堂从“书本学习”到“办案实际”延伸。

  “小课”才有针对性,这是刑检干警的心声

  公诉科的叶伟是一名“案管老人”和“公诉新人”。在案管条线战斗五年的他,心细如发,慧眼如炬,他经手的报表、案卡、数据常年差错率最低,被同事们称为“案卡守护神”。

  调到公诉部门的他,觉得大家“对系统重视的程度还不够!”于是主动请缨找到分管领导,要求立即为大家“上一课”。

  今天的公诉小课堂,就是由他为公诉科的干警们讲授案卡填录的相关知识。

  “作为承办人,我对各类案件评查之前是十分不感冒的,认为这是给我们办案增添负担。今天叶伟的讲解让我明白,多一层监管就多一层保险,这是在倒逼承办人更规范的办理案件。”承办人蔡楠觉得受益匪浅。

  “在公诉科内部,既有办案千余件的资深专家,也有新新人类95后,还有其他科室表现优异调到公诉科的复合型人才。希望他们利用小课堂这个平台展现自己。”这次小课堂的评委是该院分管刑检的副检察长张浩。

  “我们的小课堂立足办案实际需求,让干警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会什么,不追求高大全,专注于‘小而精’,‘细而专’,给大家充分的选择权,打造一个多样化的新舞台。”该院检察长吴杰说。(通讯员 陈 颖 记者 张 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