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山西警方揭秘公安部A级通缉犯汤黄勇落网过程
2017-05-19 08:50: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年1月17日,随着公安部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汤黄勇和同案嫌疑人汤钱勇向山西晋城陵川公安机关自首,一起涉及20余个省市、诈骗金额上千万元的省督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件被警方成功侦破。

  今天下午,山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汤黄勇落网过程。

  办理贫困捐助被骗4.8万元 

  2016年7月18日,陵川县公安局接到该县崇文镇居民杨某的报案,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

  原来,杨某在手机微信添加一名叫“真情等待”的陌生男子。聊天中,男子自称上海航道物流的老总,能为杨某办理贫困捐助款。

  随后,杨某多次转账,向其支付共计4.8万元。就当她等待办理结果时,男子竟然神秘消失了。意识到被骗的杨某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陵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围绕涉案电话、微信、被骗资金流向等线索展开调查。

  然而在调查中,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涉案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pos机进行转移。

  专案组经赴太原、北京、江西等多省市调查,确定了涉案资金“落脚地”为江西省余干县,随后赴当地调查取证。

  抽丝剥茧发现特大诈骗团伙 

  到达目的地后,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分析,基本摸清了该犯罪团伙人员组成及活动规律。

  “该团伙昼伏夜出,取款时间多为夜间,取款地点多为偏远乡村等视频监控较少,条件较差地区;”办案民警介绍说,作案人员在取款时,经常将车辆停放在距离银行较远、且隐蔽的地方,步行至银行取款。

  与此同时,为了躲避视频监控,犯罪分子还会戴上假发、眼镜或更换外衣,进行种种伪装。

  由于夜间视频图像模糊,加之犯罪成员反侦查意识强,嫌疑人身份无法确定,案件侦破暂时陷入僵局。

  面对困难和压力,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转变侦查方式,1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山西、湖北、江西等20余省、市,行程2万多公里,查找近万条银行交易明细,调查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最终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

  迅速出击抓获团伙主要成员 

  2016年8月,案件被山西省公安厅确定为省督案件。

  与此同时,面对调查得来的大量信息,民警夜以继日地进行综合分析、比对。

  就在此时,赴江西余干追踪的晋城陵川民警,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多次取款必经的一个路口,并成功锁定了嫌疑车辆。由此顺藤摸瓜,警方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汤某勇身份。

  经过布控蹲守,2016年10月31日晚,当犯罪嫌疑人汤某勇、汤某云前往江西省万年县一乡镇邮政储蓄ATM机取款时,被蹲守的山西陵川民警当场抓获。

  汤某勇落网后,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深度侦查。

  通过大量数据碰撞和梳理,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实施犯罪所涉的地区、犯罪活动的数量以及涉案金额,证据线索进一步扩大。

  警方发现,此案涉及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河北、四川、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云南、重庆、贵州、甘肃、山西、湖南、江苏、河南、湖北、安徽等20多个省、市,初步串并案件上百余起,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迫于压力主犯汤黄勇自首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根据地域性犯罪团伙特点,确认了该团伙骨干成员汤黄勇、汤钱勇的身份。

  然而在汤某勇落网之后,汤黄勇、汤钱勇立即销声匿迹,民警多次实施抓捕未果。

  2017年1月6日,公安部对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汤黄勇发布了A级通缉令。

  陵川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四个追逃小组,多次赶赴江西南昌市、余干县等地对汤黄勇实施抓捕。

  专案组多管齐下,一方面对汤黄勇可能藏匿的地点昼夜蹲点守候;一方面对汤黄勇可能潜逃的方向开展摸排,同时特别加强了对汤黄勇亲属的规劝引导。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找到汤黄勇的多名亲属,通过多次反复讲解政策和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家属提供案件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迫于A级通缉令的强大震慑力,2017年1月17日,汤黄勇在其家人的陪同下到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同时投案的还有同案犯罪嫌疑人汤钱勇。

  目前,犯罪嫌疑人汤某勇、汤黄勇、汤钱勇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据悉,山西晋城警方已核实该犯罪团伙实施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

作者:马超 王志堂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