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崇川检察建议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构筑“防火墙”
2017-05-19 09:0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民生人寿保险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简称南通保险公司),对该公司2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并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构筑“防火墙”。

  课上,检察官结合近期办理的发生在该公司的一起诈骗、职务侵占案件进行剖析,指出该公司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为该公司全体员工敲响警钟。一些干部听完课直言:“这个案件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不能像他一样!”

  王勇曾担任南通保险公司收展室主任,2007年至2015年期间,王勇利用收取保费的职务便利,先后将陈某等人的保费10万余元占为己有,导致多名客户的保单失效;2015年1月,王勇以虚构投资项目骗得丁某5万元;2015年8月,王勇又以资金周转为由,再次骗得丁某3万元。2017年4月17日,经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判处王勇有期徒刑五年零九个月。

  在审查该案的过程中,办案检察官指出该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禁止现金收保的规定未得到有力执行;对退保手续审查不严;监督体系存在部分环节缺失;业务员权限过大。对此,该院向南通保险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从保险单证管理入手,健全完善应收保费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能培养,提高他们的廉洁从业和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开展业务合规检查,对违规办理保险业务的从业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南通保险公司对这份检察建议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相应整改,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建设,对各重要岗位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及制度,公司内部结合案件开展专项警示教育,让所有员工共同吸取教训。(葛明亮、金建伟)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