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两学一做] 金湖检察念好“学、改、做”三字经
2017-05-21 06: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江苏金湖检察院如春风细雨蔚然成风。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全院3个基层党组织40多名党员通过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改、做”,念好三字经,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用行动谱写检察官的形象。

  创新形式“学”

  院党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检察院主抓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每月列入工作要点,跟踪督导推进,常态化的学习。坚持系统学、跟进学、深入学,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升理论水平上下真功、要实效。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院党组成员在学习教育中以上率下,每个人发两本学习笔记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学习的过程,最多的学习记录达2万字,通过以上率下提高了普通党员对于学习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该院在传统的学习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在手机平台开通“检察蓝”微信公众号,为线下45名党员通过互联网讲党课。这种“互联网+党建”的新形式,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受到了年轻检察官的欢迎,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开通“两学一做”公众号、建立微信群,丰富学习载体。

  诚心诚意“改”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金湖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在一些党员身上,仍存在存在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没有担当精神、奢侈浪费等问题。因此,该院有针对性,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出重拳、下猛药;为使个别存在问题的党员得以改正,采取对症下药,院党组成员“一对一”帮助整改;今年全体党员向全院干警发出了《破除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倡议书。在全体干警中开展“”爱家庭、爱单位、爱社会、爱同事、爱健康”的“五爱”教育,通过”五爱”教育,每个干警的心灵深处得到一次洗礼。团结和谐、敢于担当、奋发进取、廉洁自律良好的氛围在全体干警中蔚然成风。正如该院原政治处杨主任所说,“我们这些老党员身上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也得到了改正,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

  多措并举“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的好坏、成果的多寡,根本检验标尺在于“做”得如何。 “两学一做”,最终要兑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上,如果学习教育没有看得见的成果,就没有说服力。该院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解决问题作为最好的教育,让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上检验学习成效,群众也从中尝到“甜头”。

  “污染企业关停了,这儿的天又跟以前一样蓝了,我们一家不用搬走了。”近日,该院检察官民行科检察官到该县五星村回访时,村民宗大妈握着干警小何的手激动地说。原来,五星村毗邻苏北地区最大人工生态林金湖县水上森林公园,与“天然氧吧”相伴,由于一家钢铁厂距离五星村仅百米之遥,粉尘量使得当地居民没发生活,在走访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各户大都门窗紧闭。受访村民们反映自钢铁厂落户该村以来,村里一直被持续排放的浓烟和粉尘所笼罩,空气质量大不如前。该院立即向县环保局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督促该局针对钢铁厂污染环境一事切实履行环保监管职责。

    经过努力,去年6月,该钢铁厂终于决定全面停产转型。针对全县非法集资多发态势,该院刑检局党员干警结合非法集资案例编写了宣传资料,利用春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

    今年,在开展“三进三帮”活动中,全体党员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头,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累计走访农户120余户,排查问题数30多个,即知即帮问题达20余个,写“民情日记”50本。该院姚文武检察长在县开发区庆鹏燃气公司调研时,该公司负责人说在运行过程中,居民的煤气管道经常会出现一些故障,公司要组织抢修车去抢修,由于工程抢修车太大,进城区不方便,常常遭到相关部门的阻拦,影响公司抢修进度。当姚检察长听到这一情况后,当场协调相关单位,立即解决这个问题。(严广雨 顾善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