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坦白从宽有"福利"?半小时庭审7件案?江苏举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调研视察活动
2017-05-22 08:4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联合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举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调研视察工作。此次活动邀请到全国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视察座谈,新华日报、法制日报、江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代表共同参与。

  首先,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起观摩了一场特殊的庭审。  

  在现场,江宁区法院内旁听席上已经坐满了人,7名犯罪嫌疑人被带上被告席,他们涉嫌危险驾驶、盗窃、容留他人吸毒、故意伤害等情节较轻罪行。30分钟后法槌落下,每名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审判。

  现在都是这样集中开庭了么?并如此神速了么?据了解,这些被告人都是符合速裁程序适用条件的,具体为:

  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二、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

  三、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

  四、犯罪嫌疑人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并签署具结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庭审的7名被告人检察机关给出的量刑建议都相对从宽,这又是为啥?如果坦白从宽,也许就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怎么样能得到从宽处理呢?简单概括下:

  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量刑建议,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伴随法槌声落地,被告人留下悔恨的泪水,这次特殊的庭审就结束了。随后,代表委员们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参观办案区并现场观摩速裁案件办理过程。

  参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体验自动叫号系统

  观摩远程庭审直播

  观摩了一路,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一行人都感慨万千,无论是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还是检察官们。经历过真实的庭审现场,对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