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企业刑事风险防范操作论坛召开 研讨犯罪预防
2017-05-22 10:55:00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网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陈磊 刑法中涉及企业犯罪的罪名共有170多个,实务中企业经常触犯的有102个,而企业一旦涉及刑事犯罪,往往遭受致命打击。围绕企业如何预防刑事犯罪,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论坛”之“企业刑事风险防范操作论坛”上,来自理论界的专家和实务界人士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认为企业应提前预防刑事犯罪。

  与会理论界专家和实务界人士认为,观察近年来发生的企业刑事犯罪案例,企业涉及刑事犯罪后,不仅企业家本人及其家庭遭受重创,企业发展也往往遭受倾覆危机。而企业刑事罪名繁多,入罪要件专业,企业管理者无法对所有刑事风险都了如指掌。事实上,企业家在不知何种行为构成犯罪的情形下触犯刑法的情形并不鲜见。

  与会人士认为,应将预防思维导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用尽职调查手段扫除企业治理雷区、为企业行为厘清决策“红线”。

  会议还发布了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撰写的《企业刑事风险防范标准行为指引》一书,旨在为企业家及高管人员预防犯罪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论坛由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主办、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协办、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承办,这也是首届企业刑事风险防范实务操作论坛,以后每年将举办一次。

  全国工商联前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单民,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春风,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等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出席论坛并致辞,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主持论坛。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