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宿城检察四则运算护航生态家园 三年来查案429件744人
2017-05-24 09:1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天数330天以上,全省唯一无酸雨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24.9%,碳汇水平(固碳能力)全省第一;洪泽湖、骆马湖南北相望,大运河、古黄河纵贯东西,水域2367平方公里,全部为二类水质,生态红线区域占全市面积三分之一……江苏省宿迁的“好生态”可用三句话概括:绿色家园、苏北水城、生态氧吧。

  “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检察机关“运算”加、减、乘、除,守护宿迁生态文明。

  2013年宿迁地区环境生态类案件集中宿城区管辖,这为宿城区检察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据统计,迄今共受理审查起诉生态资源类刑事案件429件744人;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各类生态类检察建议32份;参与耿车循环产业园升级、中运河生态综合整治等大型生态保护活动4次,启动环保公益诉讼诉前程序6件。

  互联网+,捕捉“全息情报”

  “@王海征,你有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请注意查收。”

  今年3月,环保公众号刚推送消息,处罚截图就上传到宿城区检察院线索共享平台上,侦监科工作人员李娟迅速将处罚决定事由、类型、强制措施等事项整理备案。

  根据这一线索,该院向环保部门调阅处罚卷宗。原来王海征利用租赁厂房进行废旧塑料清洗产生大量污水,并偷偷将污水直接排放造成周围环境污染,被环保部门责令停止排污后拒不执行,又偷偷加工生产被当场抓获。经核查发现该废旧塑料中夹杂含有医源性病毒的医疗皮条,其行为可能涉嫌犯罪,应当按照两法衔接程序在24小时内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审查,遂开展立案监督。

  “生态立市、检察护航”,宿迁检察机关出台《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为生态富民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十八条意见》,开展生态环保执法监督赢得党委人大的关注与支持。近两年,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和宿迁市委相继出台《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和《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

  “互联网+”助力检察机关打赢“情报战”。行政执法监督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检察监督覆盖行政执法全过程。李娟说,“两法衔接平台‘外挂’阳光权力运行系统、宿迁12345网络问政、微信微博3个网络装备”,涉及生态执法信息,实时动态地被检索推送至检察监督视野。

  减量,“专案组”在行动

  3月23日,全省非法捕捞螺蛳数量最大、涉案人数最多的破坏环境资源案件在案发地泗洪开庭。

  法院大审判庭座无虚席,挤满前来旁听的洪泽湖渔民。22名被告人非法捕捞62吨螺蛳被宿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宿城区检察院公诉副科长李岗是该院生态环境专案组核心成员,对办理复杂疑难环境污染类案件具有丰富的经验。除他之外,这个专案团队还有入额院领导和非公诉员额检察官,他们全部参与生态环境办案组轮案,每月至少办理1件案件。

  据介绍,宿城区检察院地处宿迁主城区,受理5个公安机关移送的刑事案件,人均办案居全市第一,专案组检察官发挥团队优势,集中审查、批量快办,最大限度消减案件积存,打击生态违法犯罪。

  乘积,在“益”起

  4月24日,古黄河公园春和景明、鸟语花香,一年一度的“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如期举行。张莉莉与青年小李有说有笑与爱鸟志愿者在树林中为小鸟挂起一个个人工鸟巢。

  很多人并不知道,张莉莉是检察院刑执科科长,而小李正是她监督改造的社区矫正对象。

  2016年11月24日晚,小李使用非制式气枪捕猎野味,捕杀山斑鸠、灰喜鹊、白鸫等国家保护的益鸟32只,构成非法狩猎犯罪。鉴于小李一贯表现良好,又认罪悔罪,检察机关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张莉莉主动把他拉入“在益起”微信群,督促小李参加“爱鸟“志愿组织活动。

  据介绍,电鱼的、打鸟的、砍树的、逮青蛙的、加工废旧垃圾的等等都属于涉及资源环境类案件,这类案件虽然构成刑事犯罪,但处罚力度不大,不少行为人对生态意义不明就里,稀里糊涂地被抓,莫名奇妙地释放。“宿迁各类生态公益组织很多,他们专业、负有热情,我们“在益起”矫正工作借助他们的优势,让打鸟的“爱鸟”,砍树的参与与“绿队协会”护绿,对矫正对象触动特别大。才有4次打卡记录,小李真的就从捕猎者变成了爱鸟志愿者。

  张莉莉口中的“在益起”生态检察项目,其实是宿城区检察院服务“生态富民”的工作创意之一。据了解,该项目除了以公益的名义“链接”公益组织“在益起”辅助矫正外,还与公安法院“在益起”汇聚合力。此外公诉、民行、执检甚至自侦等部门也“在益起”攥指成拳。一盘棋理念和一体化工作机制使多个层面项目“在益起”盘活联动,形成乘积效应。

  除“懒“政,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

  5月16日,南通海安县环保局专程向宿城检察院提交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股份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佐证前期他们办理检察建议的效果情况。

  2015年3月至6月,姚多友等14人从浙江将印染工业污泥5540吨偷运到江苏分别倾倒在泗洪、阜宁和海安境内。经鉴定,这批污泥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含有汞、砷、锌、铬、铜等重金属物质及类型不明的燃料和化学助剂,如不经过正规处理就随意堆放或直接填埋极易引发环境污染及次生灾害。

  但案发后污染物如何处置的,生态需要修复吗?检察机关不仅关注刑事案件处理,还紧盯案件背后的行政不作为。

  审查发现污染地环保部门虽然对工业污泥进行了应急检测,但没有充分履行环保法赋予的监管职责,构成不当履职。该案线索被层报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后,宿城区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刑事、民行“两线作战”。今年4月初,对污染地环保部门发出“对涉案行为人实施行政处罚,责令或组织代为处置污染物并开展土地评估修复工作的检察建议”。在检察建议规定时限内,三县环保部门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工业污泥全部被无害化处理。海安环保部门还以建议为契机,细化处理污染案件流程,编制一整套工作规范。

  4月26日,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红出庭公诉,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跨省倾倒工业污泥案历时两年三次补充侦查,污染者也受到应有的惩罚。

  “守住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就为保障宿迁最宝贵的城市资源、最大的后发优势,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贡献了检察力量。”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杰说。(通讯员 朱建中 记者 宋世明)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