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 海州检察长出庭公诉受关注
2017-05-24 09: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5月22日,是什么日子?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野生动物保护日!

  在这一天,一场别有意义的庭审举行。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出庭,海州区法院院长傅成保担任审判长,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有罪判决。

  【案件信息】

  为谋一己私利,四人掩人耳目,在珠宝市场非法买卖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5月22日下午,黄某、黄某某、缪某某、杨某某四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在海州区法院依法举行公开庭审,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出庭公诉,海州区法院院长傅成保担任审判长,现场还邀请了2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参与旁听庭审。

  经审理查明:2016 年 11月份,被告人黄某出售给被告人黄某某3片犀牛角片。后被告人黄某某通过微信销售给被告人缪某某3片犀牛角片以及象牙饰品。2016年12月20日10时许,公安机关在东海县水晶城被告人缪某某经营的珠宝店内,当场查获犀牛角片、象牙饰品。经鉴定,犀牛角片为黑犀所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级监管物种,共计价值人民币19000元;象牙饰品为象牙制品,象牙是亚洲象或者非洲象所有,亚洲象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非洲象被依法核准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1158元。

  2016 年 2月至2016 年 6月期间,被告人杨某某从被告人缪某某处购买象牙制品,后通过手机微信交易的方式先后多次出售给范某某象牙制品“面包圈”两个、“龙牌”、“转运珠”各一个。经鉴定,系象牙制品,象牙是亚洲象或者非洲象所有。

  【检察长公诉现场】

  该案为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以来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唐张检察长高度重视此案,积极发挥“一把手”检察长示范化、亲历性办案的正面引导作用。

  案件移送起诉后,成立了由1名员额检察官和1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临时办案组。唐张检察长亲自阅卷、提审,进行主证、主罪复核,不放过案件任何疑点,最终决定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起诉至海州区人民法院。

  庭前会议阶段,唐张检察长全面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了解被告人的真实想法,充分交流证据不搞庭审突然袭击,对辩护律师提出的合法要求及时予以回应。唐张检察长三次召开小组会议,充分研究庭审预案的制作,最终形成庭审预案1万余字,多媒体示证PPT一份,讯问问题12个,控辩点3个。

  庭审中,唐张检察长注重惩教结合、寓教于审,让“法制课”进法庭。 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野生动物保护日,这一节日源自于《生物多样性公约》,旨在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野生动物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于1992年签署公约,通过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责任。但是,我国乃至全球,每年都有大量的野生动物走向灭亡,在此过程中,人类的残酷猎杀扮演了致命一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正是像本案中的4名被告人所实施的非法收购、出售的行为,推动了屡禁不止的非法猎杀暴行,助推了它们从地球上的永远消失。庭审教育后,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过,并保证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唐张检察长的公诉过程重点突出,指控有力,论证严谨,海州区法院合议庭全部采纳了起诉指控的内容,当庭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黄某、黄某某、缪某某、杨某某四人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判处6个月到1年8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长办案是该院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落实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办案规定具体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检察长办“精品案”,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不仅有利于加强司法亲历性和参与性,推动检察职能履行,也有利于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影响力。

  【代表委员说】

  “对公诉人唐张检察长此次庭审的印象较好,出庭状态精神饱满,语气铿锵有力,讯问被告人重点突出,举证过程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对发表的公诉意见层次清楚,量刑建议合法公正,有力地指控了犯罪,达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这是我参与的第一起检察长出庭公诉的案件,整体感觉较好,希望以后能多多看到检察长出庭公诉,相信这必将会给其他公诉人做出很好的出庭示范,进一步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

  “两长参加开庭,凸显了案件审理的公开透明,审理的案件事实具有很好的警示教育意义,效果很好。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公开庭审旁听活动。”

  【媒体记者说】

  史卫平(苍梧晚报记者):参加今天的公开庭审活动,很兴奋,也很受触动,检察长作为公诉人与辩护人开展针锋相对的辩论,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案件庭审的激烈和案件审理的公开公正透明,也感受到了司法改革、检察长带头办案带来的切实成效。

  李帅(连云港发布记者):今天是一次难得的旁听机会,看检察长出庭公诉,法院院长主审案件,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最后,再让我们读一遍那句熟悉的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