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特稿]南京 南通检察机关惩防并举治理网络电信诈骗
2017-05-24 08: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南京检察创新举措 精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

  为更好地加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增强预防、应对电信诈骗能力,近期,江苏南京市检察院围绕检察职能,延伸服务触角,积极采取措施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据该院检委会委员、侦查监督处处长席晨介绍,近年来,南京市检察院针对网络电信诈骗高发态势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侵犯公民信息犯罪。2016年,南京市检察院共办理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9件102人,审查后批准逮捕97人,已移送起诉75人,挽回人民群众损失1800余万元。2017年,南京市检察院打击电信诈骗的力度不减,1至4月份,检察机关已批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6人。

  重拳出击,从严从实打击网络电信诈骗

  2016年10月24日,南京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9·20”柬埔寨专案61名犯罪嫌疑人。“9·20”柬埔寨专案是自2015年11月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首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之一。该犯罪集团诈骗手段较新,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团伙运作高度专业化,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严格的生活、工作管理制度;作案范围广,涉及全国21个省市;防范意识强,统一对新成员进行上岗培训,统一成员代号,不同组别人员之间不能随意交流。  

  与时俱进,全面分析网络电信诈骗新形式

  网络信息时代,网络购物、网络社交,带来了诸多便利的同时公民信息也被大量泄露。电信网络诈骗危害远超普通诈骗犯罪,受害人群广,涉及金额大,还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盗取账号密码、伪造或非法获取身份证件、违法办理银行卡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这些都严重危害了社会管理秩序。

  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大致分为三点:一是冒充政府、官方部门,以办案需要、电话欠费、快递欠费等手段进行诈骗;二是诈骗内容从冒充亲友、中奖咨询理财、网购、养老补、贴虚构绑架家人的电话来进行诈骗;三是从计算机轮候录音拨号向接听者精准施骗。犯罪团伙运作日益专业化,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增加了检察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的难度。

  创新举措,多措并举打击网络电信诈骗

  针对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特点,南京市检察院创新措施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对于重大电信诈骗案件,南京市检察机关以提前介入为原则,引导公安机关明确取证方向,规范公安机关侦查行为,保障案件的顺利办理,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统一电信案件办理的办案思路和证据标准,为全市范围内如何打击这类犯罪提供了切实依据。此外,南京市检察院还设立了打击电信诈骗联络员,与公安机关、反电信诈骗中心及时进行协调,参加联席会议,掌握电信诈骗发案动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强化案件办理;梳理打击电信诈骗电信案例,指导办案实践。

  精准打击,有效取得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新成效

  电信诈骗案件的逮捕率、起诉率明显上升。2016年,电信诈骗类刑事案件的批捕率是95.1%,比普通刑事案件的批捕率高出14个百分点,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依法从严打击,快捕快诉。电信诈骗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对接机制,立足检察职能,第一时间掌握侦查取证进展,分析案件证据情况,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完善证据体系,依法从快从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建立了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从南京市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的整体数量来看,电信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

  新形势下,南京市检察机关注重分析电信诈骗案件新特点,积极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优势,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及时与网民、微友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发布电信诈骗手段、案例和防范提示,并通过与粉丝间的相互间转发达到及时有效的宣传目的,有效地降低了电信诈骗案发案率,坚决维护公民财产安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权益,对构建和谐的检民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来源:正义网 作者:赵爱国 通讯员 施娟 王济荣 赵道青 摄影:郭元凯)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