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增卖相促销量非法用"添加剂" 常州17家点心店遭检察院起诉
2017-05-24 16: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在食品制作中放了不该放的东西,伤害的是顾客的身体,而这些食品的制作者往往最后也被自己“伤害”,触犯法律,受到惩罚。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一个开早点店的小老板,就因为为了让包子“卖相”更好,并节约成本,往里边加含铝泡打粉,被人举报后,吃了“官司”。有关部门再一查,经开区另外还有16家点心店因售卖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制作的包子的这种泡打粉而被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包子过于白亮松软,店老板被举报

  今年3月,常州市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经开区横林镇一家无名点心店老板潘某售卖的包子特别白亮、特别松软,有加入对人体有害添加剂的可能。3月9日,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马赶到现场对潘某制作的包子进行了抽检,发现潘某制作的豆沙包里铝残留量居然高达697mg/kg。

  而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在2014年下发的《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2014年第8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如用于鱼和禽肉的拖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由此,潘某制作包子加入的含铝泡打粉的行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且由于铝含量严重超标,涉嫌刑事犯罪。

  为了包子卖相好他不惜知法犯法

  据了解,店主潘某今年47岁,这家点心店是他和妻子共同经营的。2014年11月,潘某在学会做包子后便在横林镇开了这家点心店,卖一些包子、馒头、汤包之类的点心。别看店铺不大,一天光包子也能卖出200多个。

  而事实上,在一开始学习制作包子时,潘某就一直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在小麦粉及其制品中添加的含铝泡打粉来发面。而做了好几年包子生意的潘某也一直都知道包子里不可以添加含铝泡打粉。因为早在潘某点心店开张之初,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就按照规定向潘某发放了宣传材料以及餐饮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告知书,明确告知其不允许在包子、馒头中添加含铝“泡打粉”,并要求潘某本人签字确认,潘某夫妻还参加过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

  至于为什么明知违法还这么干,潘某交代是因为利益驱使。原来在制作包子、馒头的过程中,如果在和面时同时加入酵母和含铝泡打粉,就可以将原本两三个小时的发面时间缩短为四五十分钟。“加了这种泡打粉后,包子发酵时间短了很多,而且包子在蒸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气泡,出笼的包子又白又松软,口感很好,大家都喜欢吃”,所以潘某在明知国家禁令的情况下还一直使用。

  今年5月12日,潘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一审判决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清查后又发现16家卖含铝包子的店

  据了解,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反应迟钝,引发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疾病,对儿童影响更大。

  承办检察官李锦涛表示,其实含铝泡打粉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是一种合法添加剂,并没有在市面上完全被禁止销售和使用。

  也就是说,含铝泡打粉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在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时是可以使用的,比如油炸麻花,油炸鸡腿外的脆皮等,只是需要严格控制其中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量,即成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

  由此,作为生产包子、馒头等非油炸面制品的潘某,在明知自己的点心在制作过程中不能使用含铝泡打粉的情况下,还依旧使用,这就侵犯了公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触犯了《刑法》中的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正是由于含铝泡打粉作为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油炸食品中可适量使用,所以其在市面上和不含铝两种泡打粉一样均有正常销售,且含铝泡打粉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因此一些食品生产者为了降低成本,做出好看又好卖的包子,一般都不愿购买不含铝的泡打粉。甚至有些生产经营者认为自家制作的馒头、包子等其本人也一直在食用,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所以即使在知晓相关的禁令的前提下,仍然继续使用含铝泡打粉。

  同时,检察官也表示,即使一些商家在不知道含铝泡打粉不能用于非油炸食品生产加工的情况下使用了该类添加剂,也同样构成了犯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作为食品生产者,他们有义务知晓并遵循与其行业有关的法律及规定,所以即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了也要付法律责任。只是根据其用量和经营时间的不同,在量刑上会有所区别”。  

  经开区检察院从源头出发维护食品安全

  今年初,常州市检察机关公布的“十项为民承诺”中就有一项是加强对涉及民生问题的法律监督。其中包括了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相关部门将联手以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重点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了解,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惩治、预防等职能,积极开展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督查活动”,在完善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的同时,及时发现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将此类案件的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进一步加大了对该领域的监察力度。

  2016年4月起,陈某夫妻在横山桥镇开的小吃店,经营牛肉粉丝汤等,为了提鲜,在汤底里放了含有罂粟成分的汤料包,被执法人员发现后查处。今年1月,陈某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其妻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据悉,本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并起诉了类似加罂粟壳牛肉汤、含铝包子等危害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案件21件,从食品源头出发,切实维护了辖区内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方提醒:如何鉴别“铝包子”

  捏松软

  与无铝发面添加剂相比,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卖相好,且面质松软,吃起来有丝丝甜味。

  查气孔

  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从颜色上看,会异常的白,从口感上也非常蓬松。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相反,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发酵的小孔也没那么均匀漂亮,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看颜色

  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捏在手里不会干瘪,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而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的馒头,颜色则会发白,而且个头也比较大,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尝味道

  老面馒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