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男子冒充反贪局工作人员招摇撞骗被崇川检方批捕
2017-05-25 09: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男子网上买了本工作证,冒充自己是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人员,骗钱骗色骗烟骗酒,此前更是因盗窃、招摇撞骗“多次进宫”。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对涉嫌招摇撞骗罪的男子印某批准逮捕,“冒牌检察官”最终还是栽在了“正牌检察院”手中。

  印某现年32岁,老家住在江苏省如皋市,大专文化。印某曾在公司打过工,也曾干过驾驶员的活儿。不过,在印某的心目中总觉得踏踏实实的打工,不但挣钱少,而且也没有社会地位,他一直渴望有一个光鲜的人生,然而,光鲜的人生要靠个人的艰苦奋斗,而不是招摇撞骗。印某正是因为多次招摇撞骗被司法机关查办。2014年出狱后,印某并未吸取教训,而是不思悔改,重操旧业。2012年,印某在网上买了一张假的南通市检察机关的工作证,并把自己包装成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一系列行骗活动。

  2017年3月,印某加入了一个单身群,在网络上结识了家住江苏启东的被害人小柔(化名),并很快约了一起吃饭。因为能说会道,又是“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人员”,印某很快获得了小柔的好感和信任,两人处起了对象,并很快发生了性关系。之后,印某以自己母亲过生日缺钱和升职需要打点关系为由,骗得小柔2万多元。为什么这么快就答应做印某的女朋友?小柔承认是看中了印某的条件:“我的年纪不小了,再说他和我说是检察院反贪局的,言语里也说喜欢我,我觉得他条件不错,所以这么快就确定了和他的恋爱关系。”不过,虽然是男女朋友,当小柔提出见见印某的家人时,他却都以各种理由推脱。

  因为有了“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人员的”身份,印某很快在朋友圈里面有了名气,很多人冲着他的人脉关系找他办事,而他自然是一一应承。有个名叫小光(化名)朋友在做二手车生意,印某当即表示自己手上有车源,可以合作。之后,印某又声称法院有朋友可以搞到便宜的拍卖车辆,多次向小光索要财物。又是要微信红包,又是借钱借车,这一下将小光骗得团团转。此外,印某还以能帮忙解决孩子上学问题,骗了被害人(小娟)两条香烟和两瓶高档白酒。

  4月1日,印某骗取了小柔的最后一笔两万元钱后,迅速“人间蒸发”。多次联系不上,小柔觉得事有蹊跷,于是选择了到当地派出所报案。4月5日,印某被公安机关捉获归案。当被问及购买假证件的动机时,印某回答是“为了好玩,感觉有身份”。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印某的行为属于招摇撞骗,有别于一般的诈骗,最主要的不同在于侵害的客体不同,招摇撞骗罪侵犯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而诈骗罪仅限于公私财产权利。(葛明亮、韩宁)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