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一企业两千吨废液直排京杭大运河被检方提起公诉
2017-05-27 08:4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5月26日,记者从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苏州检察机关近年来不断创新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手段,构筑了一条生态保护的司法防线。

  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间,京杭大运河吴中瓜泾口断面水质出现了15次明显异常波动,运河水质PH值、氨氮等三个指标极端异常,确定为工业污染物违法排放所致。在排摸过程中,环保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家企业,在这家企业靠近大运河的多个反应池里,发现了大量废酸废液,成分与水质异常的指标相吻合。

  据调查,先后有两千多吨副产稀硫酸废液以渗漏的方式,排放至京杭大运河,严重污染环境。日前,苏州市检察院已经依法对涉案人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苏州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方振说,民事公益诉讼主要针对环境污染,在相关适格主体不起诉,或者没有起诉能力的时候,检察机关作为一个国家公共利益的代表,提起诉讼,行使民事诉讼的权利。

  据了解,苏州从2015年7月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目前全市共履行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诉前程序45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此外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还查办了100多起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设立全国首家“民事行政检察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苏州)中心”,开展以环保为主的检察调查工作,并首创生态环境检察调查机制等,构筑生态保护司法防线。

作者:汤登峰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