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崇川:“检察开放日”里话“未检”
2017-05-27 08:5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5月26日上午,一场名为“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举行,多名来自学校、社区、律所、媒体的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活动开始,人大代表集中观看了《呵护未来,以国家的名义》宣传片,从中了解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的三十年发展历程,以及各级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之后,人大代表实地参观了未成年人案件的办案场所和心理疏导室,进一步增强了对这块工作的了解。

  紧接着,崇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章建生通过一个个数字和一项项举措,向代表们汇报了近年来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该院未检部门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在办案之外所作的帮教、挽救、感化涉罪未成年人工作。

  在交流座谈中,代表们普遍觉得未检部门“靠两三个人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很不容易很不简单”。

  随后,部分代表也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看法和建议。

  来自小海中学的杨宇红老师本身就是是学生工作的“专家”,她认为检察机关法制教育还是要利用微电影、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特别要让学生们亲身参与,真正入脑入心。

  来自社区的代表林珊珊认为,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最大,检察机关可以充分借助社区的各种社会组织如“知心奶奶”等联合开展活动,对家长们进行教育,利用亲子互动等形式,增强教育效果。同样来自街道的代表吴亚琴建议可以利用学校这个平台,将检察机关和学生家长密切联系起来,起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统一的效果。

  南通电视台的主播黄玉敏建议,检察机关应该通过媒体,以案例等比较生动的形式回应老百姓对热点事件的关切,如最近的校园贷系列案件,而在这个过程中检察机关的工作也自然得到了宣传。黄玉敏的观点得到了崇川区律师协会会长吴文彬的认同,他直言虽然是法律工作者,但是对未检工作并不熟悉,希望今后检察机关加大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葛明亮)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