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落实中央改革部署 加大保障力度 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2017-05-27 08: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5月26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江苏全面落实中央关于铁路运输检察院管理体制改革部署、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的重要举措。当天下午,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高检院铁检厅厅长徐向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侍鹏、上海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长陆建强、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斌等领导视察调研了南京铁检院工作。

  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2012年7月1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移交江苏省实行属地管理,作为江苏省检察院的派出院,人财物归江苏省检察院管理,铁路检察业务归上海检察机关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实行属地化管理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京铁检院司法办案保障工作, 2016年4月江苏省发改委正式立项批复南京铁检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准备, 5月26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的南京铁检院“两房”在设置上以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为主,辅以相应的功能用房,是一座高标准、多功能、现代化的绿色建筑。

  实行属地管理近5年来,南京铁检院在江苏省院和上海铁检分院的领导下,紧紧抓住铁检管理体制改革的良好机遇,以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凝聚全院干警智慧和力量,扎扎实实抓基础,聚精会神抓办案,务实求新抓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走在了全国铁检系统的前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的重大决策以来,南京铁检院作为江苏省院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改革试点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监督,已审查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7件71人,提起公诉80件158人,办理的1件侵犯著作权案件,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二等奖和江苏省版权局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1件侵犯商业秘密案入选南京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此外,还办理了省检察院交办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88件、职务犯罪案件2件。南京铁检院将以“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和推进改革力度,在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中创造江苏经验、打造铁检样板。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