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案为鉴]谁动了我的医保统筹基金 一人能领两份养老金吗
2017-05-28 09:15:00  来源:清风苑

    [以案为鉴]谁动了我的医保统筹基金

    别人丢失在柜台上的身份证,给何洁贪污医保统筹基金提供了可能性。

  我国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和单位缴纳两部分组成,其中个人缴纳的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另一部分则建立统筹基金。统筹基金属于全体参保人员,由专门机构集中管理。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查办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案涉医保统筹基金。被告人何洁是苏州工业园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因贪污罪被二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一

  2015年初,苏州人王刚收到了工业园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对账单。自到苏州园区工作后,每隔半年,他都会收到这样一封对账单,里面记录了他前六个月的医保消费情况。和往常一样,王刚看都没看就塞到了抽屉里。直到4个月后,王刚的妻子无意中拆开了这封信,里面的一栏字让夫妻两个目瞪口呆。“摘要:尿毒症,支出金额:9720元。”王刚一直身体健康,从未得过尿毒症,怎么可能为此花费了九千多块钱呢?

  第二天一大早,王刚来到了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工作人员一查才发现,王刚竟然有十几次报销大病统筹基金的记录,共计十五万,理由均是治疗尿毒症,操作人都是该中心工作人员何洁。

  29岁的何洁是无锡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考进了苏州工业园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2010年起,负责医疗报销资格认定和报销费用结算工作。

  何洁所在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是事业单位,何洁动用的大病统筹基金属于国有资金。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介入,何洁交代了犯罪事实。

  经查,2010年7月到2014年12月,何洁利用王刚、马晨、赵晓三个人的身份,擅自办理这三人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等业务的申请登记和资格认定手续,59次虚构他们大病住院、尿毒症治疗费用等报销事项,骗取国家大病统筹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共计人民币54.6万元,其中既遂52.8万,未遂1.7万。

  大病统筹基金属于医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费用。对于符合住院条件、可在门诊治疗且费用较高的疾病和门诊特定项目(简称门特),根据规定,一般由医院直接从医保卡扣除,但也有例外情况。如果遇到系统故障导致刷卡失败,参保人先自费垫付医疗费,之后再拿着发票来中心报销。

  刚开始的时候,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报销时必须提供医院出具的系统故障单,因过于频繁,医院只好统一跟中心打招呼,告诉他们什么时间段医院出现系统故障,希望中心能够给予报销。再到后来,连这一点也做不到,只要参保人过来要求报销的,他们就给予办理。

  这正好给何洁提供了便利。何洁所在的岗位,正是负责门特报销的录入和审核。

  二

  根据规定,报销的时候要参保人自己办理,但在重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委托其他人代办,委托办理的需要双方的身份证。

  何洁手上,正好有王刚等三人的身份证。

  2010年,王刚等三人的身份证都落在了柜台上,被在柜台上班的何洁收了起来。当时何洁的想法很简单,等着失主以后领回去。但是王刚等三人压根不知道身份证丢在了哪里,又去重新办理了新证。

  何洁说,第一次从中心套钱,是在2010年7月。当时她的奶奶得了大病,急需用钱。在收拾抽屉时,发现了王刚落在柜台的身份证。

  她先以王刚的名义办理了门特项目。何洁交代,程序是先到社保中心申领表格,经主治医生签字确认后,经医院医保办盖章,到社保中心审核岗审核通过后,由何洁所在的岗位录入系统。

  所有的表格可有可无,何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内容录入和审核。

  尽管要求复核,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就是何洁复核别人的,别人复核何洁的。用何洁的话说,“实际上都不复核,就是盖个章就行。”

  何洁一个人完成录入和审核工作后,再盖个同事桌上的章,就完成了报销流程。接下来,可以打卡,也可以通过支票的方式领取现金。

  此外,直到2015年初,寄出的对账单才开始反映大病统筹基金的消费情况。也就是说,假如2014年6月之后,何洁没有套取医保基金,她此前的犯罪行为可能就不会被发现。何洁案件承办人柴瑞介绍,正是2014年6月,何洁利用王刚的名义套取出9720元,她的犯罪行为才浮出水面。

  在何洁贪污的50多万元,还有1.7万的未遂金额。何洁说,这是自己一时紧张出了差错。

  何洁一人完成所有手续后,最后一步即是选择报销方式,打到医保卡里或者打到支票里凭身份证领取现金。她既遂的52万,均是以领取现金的方式取得。她有王刚等三人的身份证,只要拿着他们的身份证和支票就可以取出里面的钱。但是如果选择打卡的话,她并没有这三人的医保卡,自然无法取出钱。

  那天中午,何洁又凭空捏造了马晨报销尿毒症的假申请单,录入系统、审核完毕后,正好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同事喊她一起。她一紧张,选择了打卡,钱便进了马晨的医保卡里。直到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联系马晨,他才知道自己的卡里凭空多出了一笔钱。这些钱属于国有资金,何洁案发后,钱也依法归还到了统筹账户里。

  在何洁贪污既遂的52万元里,还有1800多块钱的失业保险金。这是属于赵肖的。2011年,赵肖失业。何洁发现后,利用赵肖的身份证领取了失业保险金,只不过何洁没有及时拿着支票去取现,支票作废被退了回去。

  三

  “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这句话用在何洁身上,再合适不过。

  柴瑞介绍,何洁结婚刚两年,丈夫是苏州本地人,工作稳定,小夫妻两个在苏州衣食住行都不用发愁。“她本来可以过着幸福的生活。”

  案发后,柴瑞到何洁的单位去调查。何洁的同事介绍,何洁是富二代,父亲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母亲是国企高管,“她背的包都是奢侈品”。还有同事说,何洁嫁了个官二代。还有的说,大概在2013年的春天,何洁曾请了一个月的假出国旅游,回来后买了一大箱子的名牌化妆品来送同事。何洁和丈夫各有一辆车。何洁的车是价值五六十万的MINICOOPER。何洁的同事说:“不是白富美,谁会开这种车?”

  另外,他们都表示,何洁平时话很少,就知道埋头工作,每年都是“优秀员工”。

  真实的情况是,何洁出生于普通家庭,婆家也非大富大贵,丈夫只是一个会计,何洁也从未出过国,更不可能给同事们从国外带化妆品。同事眼里的何洁,只是何洁自己营造的一个泡沫。

  案发后,何洁交代,她贪污的所有钱,都买了衣服和包。柴瑞曾到过何洁的家里,证实了她的说法。家里几个柜子,塞满了名牌衣服和包。

  何洁坦白,她属于中心的聘用人员,没有编制,一年的工资是四万左右,但是有编制的同事的收入却是她的两倍以上。“都是干着同样的工作,他们凭什么比我赚得多?”何洁的心里越来越不平衡,加之对工作流程的了如指掌,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5年5月,王刚找到公积金管理中心询问后,何洁向领导交代了自己利用他人身份套取保险金的事实。当时何洁觉得,只要把钱还回去就可以了。她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第二天上午,何洁凑了五万块钱准备还钱,此时,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报警。在转账的ATM机旁边,何洁被带回了侦查机关。

  案件查处后,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针对公积金管理中心社保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预防调查,提出“优化完善社保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工作全程留痕”等对策建议。苏州工业园区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整改,取消纯手工操作,确保业务实施全过程电子化,操作中做到经办与复核分离,以加强内部监督。同时,推出了短信平台业务,参保人员可以及时获知自己的医保账单信息。(文﹥本刊记者 卢颖 通讯员 胡庆合 柴瑞)(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责编 卢颖)

[以案为鉴]一人能领两份养老金吗

    向用人单位提供虚假身份信息,享受双份社保退休的待遇,已构成诈骗罪。  

 

  退休后,陈桂芬居然一人领着两份退休金。

  事情要从二十几年前讲起。

  陈桂芬出生于1952年。1991年,39岁的陈桂芬从一家企业病退,1998年开始领取养老金。

  病退期间,陈桂芬并未闲着,而是先后到苏州园区、吴江、新区五家电子公司工作。

  1996年,她应聘到园区一家电子厂工作,由于应聘职位有年龄限制,陈桂芬便谎称自己是1955年出生的。应聘单位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对原件倒并未提及,陈桂芬就将身份证复印件上的“2”改成了“5”。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公司对入职人员的身份审核不像如今这样严格,涂改后的身份证号便成了她另一个社保账号。

  2001年夏天,陈桂芬辞去园区电子厂工作,应聘到吴江某公司。

  由于当时苏州各区县的社保还未联网,陈桂芬就拿着园区社保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将社保转到了吴江,继续延用了1955年出生版本的社保账户。

  到了2005年4月,按照1955年出生年龄来算,她刚好50周岁。陈桂芬退休了。

  退休后的陈桂芬,开始了领取两份退休金的生活。

  直到2016年1月,陈桂芬的两份养老金均未能按时发放,她匆忙到苏州市社保中心和高新区社保中心前来咨询。陈桂芬不知道,此时的自己已经进入了侦查机关的监控之内。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检察官朱雪平介绍,陈桂芬以隐瞒真相、向用人单位提供虚假身份信息的方式,一直享受双份社保退休的待遇,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文﹥檀杉杉)(文中涉案人物为化名) (责编 卢颖)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