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盘点五年中央巡视的“新招数”:回头看、机动式
2017-05-28 09:16:0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3月初,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组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展开工作。其中,对4家单位的“机动式”巡视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又一重大创新。

  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再到“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每年都有新招数。下面,让我们盘点一下,这些年创新的巡视方式方法都有哪些。

  “三个不固定”:2013年,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还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

  “专项巡视”:2014年,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首次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探索开展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就是针对某个省区市、部门或单位的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具体,程序更加简化,方法灵活多样。经过多轮试点,2015年中央第六轮巡视全面推开专项巡视。

  “一托二”“一托三”:2015年,中央第六轮巡视开始探索分类专项巡视,实行“一托二”,即每轮一个组巡视2个单位,一个组长配备2名副组长,多个巡视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第八轮巡视,在普遍实行“一托二”的基础上,开始试点“一托三”,即一个巡视组同时巡视3个单位,一个组长配备3名副组长。

  “回头看”:2016年,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省杀了“回马枪”。“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着力发现新问题。

  “机动式”巡视:2017年,中央第十二轮巡视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机动式”巡视人员少、时间短、节奏快,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灵活机动安排,着力发现“灯下黑”问题。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