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办案札记]为防范金融犯罪 建邺检察提供司法保障和智力支持
2017-06-01 09: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5月26日下午,由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东南大学法学院、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建邺区金融办联合举办的金融检察论坛暨金融犯罪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成功举办。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科明,建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方毅,南京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伟及省、市、区三级检察、公安、法院、金融监管等部门相关领导,建邺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宁新闻媒体代表及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代表共6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和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共同为“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东南大学法学院金融犯罪研究基地”揭牌。

  金融犯罪风险防范及法律适用研讨环节,建邺区人民院检察官助理吴超令、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郑巍、南京市金融办综合法规处处长罗成利分别作了《建邺区金融犯罪态势及风险防范》《金融创新的刑事边界》《当前形势下非法集资问题成因及治理对策》的主题发言。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孙勇、南京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伟、南京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张帆、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艳红分别从金融犯罪实务和理论两个方面,对四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在第二单元“金融犯罪的法律适用”研讨过程中,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莹,检察官助理孟晋、翟荣伦,东南大学博士杨志琼分别作了《涉众型金融犯罪的难点与对策》《互联网金融犯罪法律适用难题》《互联网移动支付型金融犯罪疑难问题探讨》《贷款诈骗犯罪中担保条款的刑民交叉问题》的主题发言。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袁修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周建飞、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欧阳本祺、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祥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心得,对四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据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介绍,作为河西金融集聚区所在地检察院,近年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紧跟时代脉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打造金融检察工作品牌: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成立金融犯罪检控组,专业化办理涉金融案件;专门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检察保障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大金融检察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金融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研判并提出对策建议。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以此次金融检察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更进一步研讨金融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更加有效地预防涉金融犯罪活动,更加有力地打击涉金融犯罪行为,为泛长三角金融中心示范区和河西金融集聚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智力支持。

  此外,为积极落实全省检察信息化建设要求,建邺人民检察区院依托“南京建邺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4小时全程图文直播,近两百余人次在线观看活动情况,极大提升了论坛的科技感、互动性、信息化与现代化水平,受到在场嘉宾及线上粉丝的广泛好评。(通讯员 孙庆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