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23000吨生活垃圾被清除了 江苏检方主动出击内外联合护卫“清水蓝天”
2017-06-14 08: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全面推进危险废物网上动态申报管理,规范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程序,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项目建设……”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收到泰州市、扬州市环境保护局对该院检察建议的回函。

  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主动出击,通过提前介入、跟踪办理等方式,不断加大打击危害环境犯罪力度。2016年,盐城市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张百锋等污染环境案过程中,发现3家企业涉嫌单位犯罪,建议公安机关追究单位犯罪责任。同年12月底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张百锋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为更精准有效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2015年3月至今年4月,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11件156人;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9件27人。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从2015年7月试点以来到今年5月,共提起环境公益诉讼18件,支持有关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17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000余亩;保护被污染土壤120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23000余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30020余吨;共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2.3亿余元。(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疏银露)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