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铜山检察长出庭公诉 代表委员旁听观摩
2017-06-15 08:4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当你在骗取他人钱款挥霍的时候,可曾想过,将给你唯一的女儿带来巨大的社会压力和难以弥补的心灵伤害,望你接受教训,改过自新……”6月6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法院第一法庭,周东升检察长正在对被告人孙茂丽进行法庭教育。当天,铜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周东升出庭,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铜山区法院院长王牧担任审判长,现场还邀请了1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庭审。

  司法责任制改革启动以来,铜山区检察院认真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行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体制改革。周东升检察长接到案管分配的卷宗材料后,第一时间审查了卷宗,做了详细的阅卷笔录;在提审中,围绕案件的重点、疑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讯问,并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辩解;撰写了审查报告,进行主证、主罪复核,制作起诉书等法律文书,最终决定以诈骗罪起诉至铜山区法院。

  在法庭示证阶段,周检运用多媒体示证的方式,针对6起犯罪事实,从被告人犯罪明知的故意和客观的行为入手,清晰地还原了案件原貌。整个过程,周东升检察长指控犯罪有力,法庭辩论有理有据,法庭教育有的放矢,用语规范,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最后,被告人孙茂丽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深感后悔,当庭认罪悔罪,愿意接受法律审判。法庭全部采纳了公诉人的指控,当庭判决被告人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

  “检察长办‘精品案’,以上率下,在全院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一定能够提振办案检察官士气,对铜山区检察院的队伍建设大有裨益。”旁听席上的铜山区人大代表闫红专说。(通讯员 隗 巍)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