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兴化自行补充侦查提升质效
2017-06-15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法院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判处犯罪嫌疑人孙健拘役2个月,缓刑6个月。孙健危险驾驶案在案发一个月内得到宣判,得益于承办案件的兴化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

  2016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启动后,兴化市检察院加大员额检察官依法大胆行使自行补充侦查权力度,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体现司法办案亲历性要求。

  兴化市检察院规定,只有对符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有遗漏罪行、遗漏同案犯等需要补充侦查的情形,具备取证时间紧迫容易关键证据灭失、直接影响到案件定罪量刑的关键书证、需要实地察看犯罪现场、需要有专门知识的第三方机构或者人员就案件中的技术证据进行协助审查或者作出解释的四种情形之一的,才可自行组织补充侦查。

  对于这四种情形,分别由检察官直接自行补充侦查、侦查机关予以协助、自行组织第三方有专门知识的人协助审查证据三种方式补充侦查。

  截至2017年4月,兴化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共自行补充侦查案件12件,涉及故意杀人、抢劫、盗窃、交通肇事等多个常见罪名,经自行补充侦查后改变案件定性2件。经法院审判,12件案件公诉意见全部被法院采纳。 (通讯员 袁昊 周少华)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