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相城观护基地多渠道延伸未成年人帮教
2017-06-15 10:0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相城检察院在未成年人的帮护工作上做得细致入微,各项工作都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回应,爱心企业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着实让人感动。”近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赵凯带领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江苏省苏州相城区检察院黄桥观护基地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公司,他被检察院和爱心企业对未成年人的关怀深深打动了。

  苏州相城区检察院于2012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心灵导航家园”苏州华晴电器有限公司观护基地。今年5月,又在相城区黄桥街道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公司、相城区黄埭街道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新建两座观护基地。

  自成立以来,华晴观护基地先后接受19名外地籍青少年嫌疑人,含7名未成年嫌疑人,为他们提供取保候审、社区矫正条件,同时提供食宿和劳动技能培训。在基地接受观护帮教的对象们无一重新违法犯罪,均实现了顺利就学就业。

  “这些孩子在苏州没有亲属,一旦判处实刑,很有可能前功尽弃,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伤害。所以我们考虑将取保候审期间延伸至社区矫正完毕,体现了对外地籍罪错未成年人的平等保护,这也是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原则的要求。”相城检察院分管未检办的副检察长陆梅英说。

  5月23日下午,相城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办事处正式揭牌。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瑞、区司法局局长许玮、苏州市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正华、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长林共同为“心灵导航家园”“社区矫正就业基地”揭牌。

  新增的两家基地是对原有观护基地的进一步扩容和升级,与原来的基地形成“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取保候审机会、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接下来,将有更多罪行较轻、主观恶性不大,有明显悔罪表现,符合非羁押条件的罪错未成年人可以接受观护帮教,也意味着区域性未成年人检察观护体系的形成。

  今年,通过政府采购,苏州未检办首次与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合作,主要服务苏州城区范围内的涉案未成年人,其中有一部分是相对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该团队拥有专业的师资团队,包括博士生导师、中级社工师、检察院的老干部等专业人士,他们都具备多年的工作经验。今后,他们将为观护基地的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心理辅导,通过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测评考察等多样方式矫正涉案未成年人行为,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预防其再次犯罪。这也是苏州未检首次将专业司法社工及心理咨询力量引入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

  “未来,我们观护基地将继续采用N+1模式实现个性帮教。针对每一个未成年人不同特点,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社工组织等部门,分析各方因素,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合适的帮教方案,并利用企业的天然优势为他们开展技能培训。”检察长朱文瑞说。(通讯员 王金艳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