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 守护平安拉萨的江苏检察援藏干部张桂彤
2017-06-19 16:07:00  来源:拉萨晚报

  张桂彤是第八批江苏援藏干部,2016年离开南京来到拉萨市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主要分管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和政策研究室工作。近一年,他办理了一批复杂案件,大到着手提高队伍办案水平、缩小和内地检察工作的差距,小到政策研究室出版刊物的内容风格基调,无不倾注全部心血。“我们援藏干部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重要的是走了以后留下什么,对拉萨市检察院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张桂彤如是说,也如是努力着。

  与干警一同坚守一线

  2016年7月14日,张桂彤来到拉萨市检察院上班,政治部主任领着他熟悉办公场所,从一楼到八楼参观了个遍。他发现检察院大楼里工作人员较少,后来了解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干警在驻村、驻寺,或者在“两限一警”一线。为了了解驻点检察干警的实际状况,他主动提出要跟随干警一同坚守。“我们值守加油站的干警,就一辆吉普车。夜里气温较低,穿件大衣,就在加油站驻守一夜。”张桂彤讲到这里很是动情,因为他深刻体会到了拉萨平安祥和的来之不易。

  张桂彤介绍,在案件的地区分布上,拉萨市检察院和所辖二区六县占到全自治区案件总数量的近60%;拉萨市检察院和城关区检察院办案数量又占到整个拉萨市的90%。“和内地相比,我市的案件数量不算多,市民生活幸福。去年拉萨市在网络上评选为‘全国最幸福城市’,是有道理的。我们要看到这种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与广大公检法干警的辛苦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说。

  着力提升检察干警办案水平

  张桂彤最早在南京市检察院工作,后来被选调至江苏省检察院公诉处,在沿海发达省份23年的检察公诉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张桂彤有着很深的文史功底,闲暇时写的随笔《援藏札记》引经据典,读来生动细腻。初到拉萨,他受邀给全区公安干警授课,讲述内地好的办案方法,以及文书的规范写作,后来经侦支队等部门都来请他上课。这使张桂彤陷入思考:“一个人所起的作用毕竟有限,不能只是自己或者将来援藏的江苏干部展示长处,更应该把着力点放在提升拉萨本地干警办案水平和授课、写作能力上。未来大家办案、讲课、写材料的能力水平都提升上去了,才是自己在拉萨工作的成就,在我离开拉萨后留下好的办案经验、培养出比我更强的公诉人才是最实在最长久的。”

  张桂彤以身作则,帮助、引导市检察院干警办案,提升市检察院各方面工作。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李群飞告诉记者:“张桂彤理论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他来了不到一年就办理了大批复杂案件;到公诉处工作以来帮助整理、规范了审查报告和诉讼文书写作,狠抓业务部门干部素质的提升。”此外,他还号召全院干警提高讲课交流、完善总结办案经验及写作能力。

  此外,他还号召市院干警提高讲课交流、完善总结办案经验及写作能力。张桂彤说:“讲课、写文章也是思考整理和总结提高的过程。”

  筹建模拟法庭 提升办案水平

  模拟法庭是一直被广泛采用的重要法律实践性训练方式,在各种实战开庭的演练以及庭后评议的过程中,模拟法庭有着无可比拟的实战性。为提高公诉人水平和整体办案能力,张桂彤向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申请建立模拟法庭。“领导对我的建议很支持,投入资金建立了拉萨市唯一一家模拟法庭,目前即将建成。我计划拿出一些真实案例给我们的年轻检察官,让公诉一处和公诉二处,以及全市的公诉干警,还会邀请江苏省的优秀检察官来一同参加辩论,在模拟庭上相互对辩。通过模拟法庭现场辩论,大家共同分析辩论中的不足之处。通过模拟庭评议,使大家参与辩论的严密性、证据和法律运用水平在辩论中都得到提高。”张桂彤说道。不仅如此,张桂彤还希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兄弟县市检察官都能来到模拟法庭参与辩论,利用好模拟法庭这个平台,在辩论评析中思想碰撞、有所启发,提高检察官的共同办案能力和公诉辩论水平。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李海阁告诉记者:“张检在案件的处理把握上有着丰富经验,法律业务功底深厚,对于向他请示汇报的案件能作出切合实际的处理方法,能帮助承办检察官解决在案件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和我们干警打成一片,相处融洽,亦师亦友。”

  “希望三年援藏,把我在江苏和全国检察系统内的资源引入到拉萨,通过大家讲课、撰写法律专业文章、模拟法庭辩论和实战开庭这些措施,切实办好所有案件,为依法治市注入动力,这就是我的愿望。”张桂彤说。 见习记者 赵耀铁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