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忏悔录]淮安贪官董绕琪:把别人救命钱当成了摇钱树
2017-06-20 08: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忏悔人:董绕琪

  原任职务: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政府民政科员

  涉案罪名:贪污罪、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7年5月23日,淮安区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犯罪事实:2012年至2016年期间,董绕琪在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民政科员期间,与民政办报账员经合谋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冒领、侵吞、骗取等手段,共同或单独贪污五保经费、临时救济金、慈善捐款等民政资金合计25万余元,并收受他人贿赂4万元。

  2011年春节前,我在审批我们镇里五保老人生活补助费用时,发现花名册上有两名五保户已经死亡,就问我们镇的民政办报账员(另案处理)是怎么回事,他说快要到春节了,给我们弄点辛苦费。我听了后有点犹豫,但他说这事不会有别人知道,我也就同意了,结果还分得1000元现金。拿到钱后,我又喜又怕,想上交却又有点舍不得,等春节过后,我看没人发现此事,也就心安理得起来。后来,报账员又以同样方法让我审批,我也默许同意了,这次是分了2000元。

  渐渐地,我的胆子越来越大,开始对金钱有了更大欲望。每天不是考虑如何搞好工作,而是净想着从哪里去捞点钱。2013年,上级大力推进慈善捐助工作,镇里各单位和个人的捐款都集中到了我这里。我对这笔钱又动起了歪脑筋,觉得镇领导和慈善总会对本镇捐款的具体金额都不清楚,这种两头不知情的情况,对我来说是个绝好机会,于是我将捐款故意扣留下来拖着不上缴,最终将这笔钱占为己有。此后,我更是变本加厉地找可以利用的漏洞,并直接利用伪造假病例、假发票,先后套取民政资金几万元。

  2014年,我又利用镇里要改造敬老院的机会,先后收受承包商4万元贿赂,对建筑商在建筑材料中以次充好行为置若罔闻、视而不见,直接导致敬老院改造工程质量低劣,造成不良影响。

  回想这几年,总觉得自己工作了30年,别人有房有车,而自己却什么也没有,不自觉就会心中失衡,贪图便宜的思想占据了我大脑里的头等位置。尤其是几年前儿子离婚后,独自外出打工,将小孙子留给我们照顾,这对我来说打击很大,觉得自己没有经济实力资助儿子是导致他离婚的主要原因,于是想多为他们攒一点钱,完成自己的心愿,因此才不断挖空心思去找机会、想办法。凡是能捞钱的地方,我都雁过拔毛,不择手段,连农村危房改造、五保户经费、慈善捐款、农民大病救助资金这些老百姓的救命钱,都成了我捞钱的目标。为了钱,我的心里已经没有了廉耻,把别人的救命钱当成自己的摇钱树。现在想来,真的是愧对父母从小的教诲,愧对自己的良心。(欧阳飞)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