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一筐桃子的故事 金湖未检关爱女童的“蓝信封”
2017-06-21 10:15:00  来源:法制网

  2017年6月15日上午7点多。虽然还没到上班的时间,但在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的门口,一位70多岁的大爷带着孙女,早已在这里等待该县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

  大爷的身影引起了正赶去上班的未检科副科长殷盼盼的注意:“大爷,您一大早来,是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大爷笑眯眯地告诉殷盼盼:“闺女啊,这次我不是有事找你们,我是送桃子给你们吃的。”大爷将一大筐水蜜桃塞到殷盼盼的手里后才接着说:“我两个孙女儿孤儿证发下来了,真不知怎么感谢你们检察官才好,这是自家树上结的桃,你们一定要尝尝!”

  这位大爷姓陈,家住金湖县陈桥镇新港村,一早就骑车带着孙女琳琳从离县城20多里的家里出发,拖着一筐新鲜的桃,专程前来感谢帮助过他们的检察官。

  故事还得从去年说起。去年12月的一天,陈大爷一脸无助地站在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的门口,手里拿着一个留有联系方式的蓝信封。而那蓝信封,正是该县检察院关爱留守儿童进校园活动时留下的。当时,检察官殷盼盼告诉学生们,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找她。

  陈大爷一家真是遇到了困难,他儿子因病去世,儿媳也离家出走,他自己和老伴一个患有耳聋,一个驼背长年服药,两个孙女儿一个12岁一个7岁,一家老小平时都是靠亲戚乡邻接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要是姐妹俩有了孤儿证,生活负担就能轻些,但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真不晓得怎么办这个证,我就想到了琳琳拿回来的那个信封,想到了你们。”陈大爷焦急地解释说。

  “陈大爷,您先别急。”殷盼盼向陈大爷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院分管领导汇报了此事,院领导打电话咨询了相关单位后,交代陈大爷回去准备几样必需的证明材料。

  帮姐妹俩办理孤儿证最复杂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要法院宣告母亲失踪,因为涉及到一些司法程序。检察官及时与陈大爷所在的镇法律援助中心取得了联系,并告知陈大爷一家的特殊情况。该中心也安排专人帮助陈大爷处理法律专业问题。几个月后,陈大爷终于拿到了法院宣告姐妹俩母亲失踪的判决书,有了判决书,孤儿证也相继办下来。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两个失去父母的孩子一直被检察官们牵挂着。每逢传统佳节,她们都会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孩子。今年端午节,殷盼盼和其他检察官还精心准备了礼品,带着慰问金去看望他们,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努力让俩孩子感到亲情的温暖。

  品尝着陈大爷亲手采摘的鲜桃,看着祖孙俩渐渐远去的背影,殷盼盼和其他几位检察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茆文秀 顾善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