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云龙检察把每个干警都培养成骨干专家
2017-06-21 10: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走进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办公楼,清新怡人的“干警文体活动室”、温馨雅致的“图书室”,总能给人宁静致远的感觉。“这些地方,不仅为干警工作之余提供了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也成为大家干工作的‘加油站’。”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介绍说。

  在同行眼中,吕青是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徐州市法学专家、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这些年,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许多荣誉和赞许,但在她看来,将云龙区检察院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都锻造成骨干、专家,才是真正值得称道的成绩。

  分类培训

  融合个人意愿和工作需求

  “你最希望参加的培训方式是什么?”“你最期待的培训内容有哪些?”“最希望提升的能力是哪些方面?”

  为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检察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年初,院政治处都会把一份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发送到每一位检察干警的手中。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找准培训需求,针对性提供精准培训,被干警评价为“我的成长我做主。”

  回想起2016年年初的调查问卷,民行科干警郑君写下了这样的愿望:“因为民行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需要经常与当事人打交道,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学习一些心理咨询的实训课程。”

  问卷调查回收汇总之后,政治处通过走访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不同层次干警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了解干警的培训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政治处制作出岗位练兵计划表和涵盖“综合素能培训、专题素能培训、条线岗位练兵”的年度检察人才培养计划,上报院党组研究,通过后正式实施。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好的培养计划与机制方案离不开深入准确的需求调研和分析。需求调研分析做好了,培养计划、机制也就水到渠成了。”吕青介绍道。

  该院相继出台了检察人才培养工作相关的激励配套机制,培训工作开展卓有成效。2017年以来,有3个部门和10名干警在省、市院以上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表彰。

  岗位练兵

  提笔能写、张嘴能说、遇案能办

  “不断学习、努力工作是让自己更优秀,生活更美好。”这句话并不是出自名人之口,而是检察长吕青在一次“小课堂”上对青年检察官的寄语。

  未检科科长、“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汪曼乔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给自己内心带来的触动。

  2017年2月28日,在大会议室里,吕青登上讲台用这句话拉开了“检察长上讲台”首场讲座的序幕。在授课中,吕青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就检察干警如何练就过硬司法本领、怎样加强个人修养等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吕检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她以过来人的角色给我们讲述了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实用性和针对性都非常强,特别接地气。”汪曼乔说。

  “邀请上级院、兄弟院及其他系统单位的业务专家、检察人才上讲台,通过借鉴他山之石,弥补本院短板,实现全面补强。”据副检察长陈宇清介绍,“小课堂”之“四个上讲台”是该院自2017年起推出的特色岗位练兵活动,除了专家、学者上讲台,还包括检察长上讲台、中层领导上讲台和业务骨干上讲台等四大版块。

  今年5月底,侦查监督科副科长、全省第五届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业务能手”于睿,制作了PPT课件为刑检条线干警授课,分享她的学习成果和感受。这样的经历对于睿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既是知识的共享,更是一次重温。通过一次次培训讲课,锻炼了提笔能写、张嘴能说、遇案能办的能力。”于睿感慨说。

  练赛结合

  “业务标兵““办案能手”逢选必得

  2016年至今,在全省、市检察机关侦监、公诉(未检)、民行、案管四个条线业务竞赛中,该院有15人次被评为全市业务标兵、能手,9人次获得业务竞赛单项奖,占全市检察系统获奖人数的19.2%。

  公诉科干警白洋先后在反贪、案管、公诉等部门工作,除了办理了200余件案件,还是“全市测谎技术专业能手”,进院工作五年的时间里大大小小的荣誉拿了20余项。2017年五四前夕,白洋在全市青年公诉人辩论赛中荣获“最佳风采奖”。谈及屡获荣誉的秘诀,白洋坦言:“除了平时的业务能力积累,院里给青年干警搭建各类‘练赛平台’很管用,我是岗位练兵的受益人。”

  陈宇清说,白洋在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多次参加“身边人讲身边事”“党在我心中”等演讲比赛和主题论坛活动,凭借着较强的表达能力和敏捷的思辨能力,逐渐崭露头角。竞赛活动是对检察人才综合素能的全面检验,很容易从中发现人才。练赛培养,就是要让竞赛成为干警们的练兵场,通过比赛找差距、补短板,不仅要从中选拔出优秀的检察人才,还要带动整个队伍的素质提升。

  英才计划

  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检察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从机制建设入手,采取压担子、铺路子、升位子等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检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践证明,这些培养计划、人才引领机制确实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吕青说。

  今年3月,案管科副科长、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标兵的周媛媛,遇到了至今难忘的一件“糗事”。在参加轮岗接待时,面对的正是一位上访老户,周媛媛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她多次依法进行解释,可来访人并不太“给面子”。在旁边指导协助她的是控申科科长、全省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舒海。见状,舒海上前解围。

  只见舒海为来访人端一杯水,拉起凳子与其面对面坐下,态度诚恳地说:“老师,您的心情我们理解,但是否受理,我们有相应法律规定。如果您换成我们,您会怎么办?如果通过再审,您还是不服,我们一定帮您受理本案。这是我们的电话,您随时可以和我们联系。”舒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换位思考的方式释法说理,让来访人满意离去。这一幕,让周媛媛思考良久。

  参加完轮岗锻炼,周媛媛在心得体会中写道:“控申工作是一门融合智慧、担当、责任、耐心的艺术。接访人员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法律穿上温情的衣裳,这样才能让来访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的答复。”此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周媛媛仿佛变了一个人,她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方法,与控申部门干警一起受理各类案件30余起,接访群众1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自身群众工作能力,收获满满。

  “青年人才理论底子好,工作积极主动,但往往欠缺实践经验,通过专门培训,必能取长补短。个体素质的提升才能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吕青认为。

  今年年初,该院启动青年干警轮流到控申部门接待群众机制,完成“三个一”任务,即包案接访一个上访老户,办理一个刑事申诉案件,撰写一篇锻炼心得。

  “做一个精英检察官,不仅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从个案中提高业务水平,更需要我们内心有爱、有原则、有坚守。”副检察长、“全国模范检察官”张林介绍,“现在全院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检察长对我们每个科室都提出学习要求,并形成制度规范,这对年轻干警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人才培养如同慢火熬粥,不急一朝一夕,理性、平和、科学的方法才是正确打开方式。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组织检察人才承担上级院的重点课题、参加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或其他重大业务问题的咨询论证、鼓励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文章等活动来锤炼检察人才。”关于人才培养,吕青胸有成竹。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