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份检察建议与一场师德教育行动 睢宁法律监督维护校园安全
2017-06-23 08:4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本人庄重承诺,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安全。”近日,江苏省睢宁县教育局根据县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专门开展师德教育专项行动,30余名教师代表公开作出师德承诺。

  去年6月,睢宁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小学教师马某猥亵多名儿童的案件,严重侵害了女童的身心健康,破坏了教师队伍的形象,影响极为恶劣。该院高度重视,迅速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地降低她们的心理创伤。讯问中,犯罪嫌疑人马某却供述反复,多次在承认犯罪事实后又拒不认罪。为了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2017年1月该院依法对此案提起公诉,在详实充分的证据面前,被告人马某最终如实供述、当庭悔罪。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期其有期徒刑10年。

  此案暴露出教育部门在学校管理、教师监管等方面存在了突出问题,为了使悲剧不再重演。2017年5月19日,该院向该县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门严格落实有关教师管理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从源头上严把教师“入口关”,强化对教师的师德、法制教育,严格防范教师对在校女童进行性侵的犯罪现象发生。

  接到检察建议后,该县教育局立即落实相关举措。首先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对全县问题教师进行排查摸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严监管。加强对新招录教师师德教育力度,出台《睢宁县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开展师德教育专项行动,推行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师德评议、师德问题报告、舆情快速反应等机制,制定师德考核办法,严肃惩处失德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教育局还将持续加强“女童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安全法治考核,联合县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创新开展女童保护工作。(本文人物均为化名)(王珍 秦清)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