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传达学习省委第二十二次常委会精神:为全省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2017-06-23 16:0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6月23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李强书记、吴政隆代省长在省委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守土有责,努力为全省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检察保障。

  会议认为,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反映了做好当前安全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委常委会精神特别是李强书记的讲话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强化政治责任,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的职责使命。全省各级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敏感性、预见性和工作主动性,及时掌握并指导下级院办理好重大敏感案件,着力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电信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资源环境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刑事犯罪。要认真排查检察环节的社会风险隐患,切实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能有丝毫懈怠和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防范、有效应对。当前要紧密围绕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大走访”活动,通过深入企业、走访群众,摸清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着力排查和化解各类基层矛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安全工作。一是要狠抓司法办案安全。严格执行办案流程、办案纪律和办案安全防范规定,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密防范和坚决杜绝违规办案和办案安全事故发生。控申等相关办案部门在群众接访工作中要加强安全防范,注意方式方法,切忌发生过激行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冲突。二是要狠抓检察队伍安全。加强对全体检察干警的监督管理,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各类违法违纪甚至犯罪案件的发生。三是要狠抓行车安全。加强车辆安全管理,不得违规使用公车、警车,坚决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车等行为,确保车辆和人身安全。要及时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层层压紧安全稳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针对重大突发案事件的提前介入机制,有效应对处理,确保工作效果。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