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虎丘检察打包速审醉驾案繁简分流效率高
2017-06-27 08: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对7起危险驾驶案件“打包速审”后,几起案件当庭宣判,公诉人同时给被告人送上《劝诫书》。这是虎丘区公检法会签《关于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集中起诉巡回审判的实施意见》以来的首次试水。

  今年以来,虎丘区检察院共受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刑事案件96件105人,是去年同期的2.5倍。面对该类案件频发态势,该院公诉部门开展“一表两书”工作法,即通过将文书简化为表格形式,发放《劝诫书》与宣传册,提高工作效率与宣传效果。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诉部门简化内部文书制作,以表格形式将审查报告主要内容与起诉书中被告人基本情况、犯罪事实、法律适用等内容直接对接,大大节约了起诉书制作时间。同时,该院认真梳理历年来办理的醉酒驾车案件,选择醉酒驾车冲入河中、高架翻车、重大伤亡等典型案例,图文并茂制作危险驾车宣传手册。在集中审理、当庭宣判的同时,将宣传册发放到旁听人员手中,并给被告人送上《劝诫书》。

  “‘一表两书’程序简易,但内涵却不简单。”这名负责人介绍说,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该院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疑案精办。通过庭前示证和庭后劝诫,不仅提高办案效率,还强化了庭审法治教育功能。(通讯员檀杉杉 朱雪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