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检察“六微小课堂”岗位练兵取成效
2017-06-28 10:3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充分尊重干警的主体地位,将自主权交给业务部门和干警,以举行“小课堂”建设为主要抓手,充分释放和激发了部门和干警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需求和动力,涌现出了一批由部门和干警主导的形式灵活、卓有成效、深受欢迎的形式。这些载体极大地提升了干警的业务素质,增进了干警之间的交流,活跃了学习氛围。

  一是建设“微讲堂”,促进经验分享。依托青年干警自发成立的“东渡学社”平台,以“经验乐享会”为主要形式开展“微讲堂”活动。讲堂活动选题由学社先在干警中间征集,再挑选对相关选题研究较深、工作实绩突出的干警代表为主讲人,以东渡学社年轻成员为参与主体。主讲内容以个人实践经验为主,涵盖案件审查、文书制作、群众工作、信息写作等等,重在引导年轻干警工作中注重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放大知识与经验的传递效应,实现以老带新。“微讲堂”活动以规模小巧、形式灵活、氛围轻松而深受年轻干警欢迎。上台主讲促使主讲干警系统梳理经验心得,过程互动又碰出思想火花,帮助主讲人拓展思路。

  二是强化“微研讨”,引导深度思考。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案件研讨、专题研讨等活动,为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创造条件,也有效消除了认识分歧和思想困惑。检委会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及时对新的法律法规等通过召开例会进行专题学习,形成了示范效应。公诉部门每周举行一次专题研讨活动,或由干警轮流选定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度解读或集中观看专家学者的讲座视频,参与人员再发表个人见解,加深听课印象。东渡学社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就一些热点法律问题开展沙龙座谈。特别是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以来,业务部门将检察官联席会议打造成研讨疑难案件、辅助提升检察官独立决断能力的实务平台,着力扩大联席会议的参与范围,拓展案件讨论的深度和广度,将每一次疑难案件研讨打造成最佳的岗位练兵载体。

  三是打造“微赛场”,锻炼临场能力。将竞赛作为促进干警快速成长、发现人才的重要抓手。以部门为主要的竞赛单元,以实战实用为需求导向,着力打造微型赛场,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为干警参加更高层级的竞赛提供锻炼机会、积累实战经验。近年来,各业务部门根据核心业务需求,组合开展论辩赛、案件汇报竞赛、法律文书制作竞赛、法制宣讲比赛、PPT制作竞赛等已经成为常态。

  四是探索“微点评”,促进举一反三。自侦部门紧扣业务特点,探索对讯(询)问同步录音录像回放点评练兵法。定期举行审讯、取证实例讲评会,选取典型案件的讯(询)问光盘进行回放后,承办人就办案得失开展自评、其他人开展交叉点评,肯定优点,剖析不足,探讨优化改进的方法,引导参与人员从策略谋划、语言运用、程序规范、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对侦查工作进行反思,促进提升侦查人员的讯(询)问能力和规范司法水平。

  五是模拟“微情景”,创设实战载体。对临场掌控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要求较高的业务环节,以模拟演练为主要练兵手段。通过实战演练,帮助干警熟悉工作流程、把握关键节点,找准问题短板。每年坚持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模拟接访、模拟审讯、模拟庭审、模拟技术保障等模拟练兵活动,并突出模拟的真实性、实战性和挑战性。通过实战演练,真实地暴露干警应对能力的不足,督促干警自我反思、自我完善。

  六是开展“微练笔”,夯实笔下功夫。由办公室文秘人员与业务部门干警建立挂钩联系,引导业务部门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养成深入思考、勤于动笔的习惯,指导撰写调研文章、案例分析等。选题由办公室与业务部门共同论证,由文秘人员对业务部门干警开展“点对点”指导,提升了文稿撰写的效率、质量和效果。通过开展“微练笔”,激发了业务部门结合办案开展案例分析、理论研究、风险研判的积极性,既促进了干警的全面成长,也提升了司法办案的综合效果。(王友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