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在一线]唐张:“旗帜鲜明讲政治”中的检察担当
2017-06-29 09:4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可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各级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一份必须用忠诚之心书写的答卷,是一份必须用担当之为书写的答卷。而讲政治,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从来不只停留于口头,更要落实于行动。

  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政法机关是党的“刀把子”,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检察干警的天然使命,必须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海州区检察院始终将对党绝对忠诚这一坚定信念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中,落细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促进班子成员在“团结协作、公正司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创新创优、立说立行”七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检察长带头上党课,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在润物无声中让广大干警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就是要敢作敢为,善做善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海州检察有担当,就要确立更高的发展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按照“率先、领先、提质、增效、创新、创优”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基本要求,实现“争当全市排头兵,争创全省全国先进检察院”的总体目标。海州检察有担当,就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忠诚履职: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经济秩序,加大产权司法保护,服务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体发展,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妥善处理好检察环节的信访问题。

  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抓强主责主业抓实司法改革。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司法办案中心任务,把案件办对,办好,办巧。强化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做到办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加大刑事监督力度,在抗诉工作中敢抗、会抗、抗准;刑事执行监督既要敢于监督也要善于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稳步推进,优化全区依法行政氛围。与此同时,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抓实司法改革,马不停蹄、不折不扣地部署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举措,入额领导真正在一线办案,切实让检察官成为司法办案主题,构筑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持续强化自身建设锻打检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海州检察矢志不移从严从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绩效考核机制,努力形成一套科学严谨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点燃干事创业热情。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坚持严格自律和强化他律相结合,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