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常州54位检察官为121位贫困学子圆梦 其中53人上了大学
2017-07-06 09:0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从2011年起,江苏省常州市的54位检察官及他们的亲属通过爱心助学方式,资助了陕西省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等几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21位贫困学生。目前,这些孩子中已经有53人考上了大学,一小部分孩子已经踏入社会工作。

  刘琦平是常州市检察院的一名干部,2003年,经过和家人的反复酝酿,她一直以来的爱心助学计划终于孵育成型。她和丈夫把平时积攒下来的稿费、讲课费、献血补贴、先进奖励等资金存入独立账户,专门用来给结对的贫困学生缴纳学费,购买学习资料、生活用品。

  随后,通过上网查询等多方考察,他们最终选定了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刘琦平在网上给县长信箱发了邮件,请当地政府推荐几位贫困学生,很快便得到了回音。刘琦平先后资助了11位困难学生,有5个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

  “刚开始助学只是个人行为,2011年我被评上‘市十佳母亲’,单位的同事知道了我助学的事,于是就开始有人来找我要助学对象。而且我也发现,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刘琦平说。

  从那开始,刘琦平与当地的政府联系,先后在陕西省略阳县、宁强县、镇巴县联系到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受助对象,收集他们每个人的资料。“我把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详细资料准备好,让我们检察干警自己选择资助对象,之后让他们自行联系孩子汇款、寄东西等。”

  大家除了定期给孩子们汇钱,平时也会和孩子们通信交流,逢年过节,检察官们还会组团给孩子们寄礼物,“今年儿童节,办公室的几个检察官就合伙买了些学习用品、课外书和小零食给他们资助的小学生寄去了。孩子收到后来了电话,可高兴了。”

  6年来,这支助学团队不断壮大,目前已有检察官及他们的亲属、朋友103人,共资助了121名学生。其中已经有53人考上了大学。仅2016年,就有14名陕西贫困学子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有10名受助学生达到本一分数线,1名学生达到本二分数线,2名学生达到本三分数线,1名学生考上专科学校,其中3名学生取得了超过本一分数线100分的好成绩。

  “有不少同事都已经连续资助了两三个孩子,时间长的从2011年加入助学活动开始就没有断过。”刘琦平回忆,她资助的第三个学生目前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她叫马云珍,2009年她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在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当技术方面的翻译,现在已是单位骨干力量。”不少受资助的学生表示,希望今后有出息,能像常州的这些检察官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通讯员 王 晴)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