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滨湖未检办案组锵锵三人行 “抱团”攻坚克难
2017-07-06 09:3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者按: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构成了办案的基本力量。在这其中,推行专业化办案组,聚焦主业,突出专业,发挥检察官业务特长,提升办案质效成为了基层检察院不约而同的选择。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于是,职务犯罪办案组、交通肇事办案组、金融办案组、环境资源办案组、网络犯罪办案组等等办案组织纷纷成立,新的办案模式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责任主体,也提高了检察官办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更为检察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期起,我们推出专栏,关注各级检察院独具特色的检察官办案组工作。

  “嵇某一拳致郭某重伤,我认为案件后果严重,应该提起公诉。”

  “嵇某为了树立在学生中的威信而实施伤害行为,但下手不知轻重酿成苦果,犯罪的主观恶性不大,加上嵇某是在校生,成绩优异,有望升入省体队,不如给他一次机会?”

  6月20日早上9点,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员额检察官陆光曦和检察官助理王馨,正为一起案件是否该起诉“争执”着。

  这是一起发生在体育学校的故意伤害(重伤)案,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未成年在校学生,17岁的嵇某在某体育学校担任临时代理教练,指导队员训练期间,因队员郭某不服管理,嵇某借演示散打动作对郭某进行殴打,导致郭某脾脏破裂,构成重伤二级。

  针对案件事实、矛盾焦点和证据情况,王馨草拟了一份讯问提纲和阅卷笔录。陆光曦看完,在诉与不诉间拿捏不准,产生了分歧,两人遂搬出卷宗又开始研究……

  如果是以往,司法责任制改革之前,陆光曦办理此案的流程,会从受案到阅卷、提审、汇报、起诉,每个环节亲力亲为,“一揽子”到底。但自从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进以来,该院未检部门采取了全新的“办案组”模式,由1名资深员额检察官+1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1名熟练的书记员,三人权责明确,分工协作。

  员额检察官陆光曦,从检20年,始终在办案一线,经验丰富,先后获得过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无锡市“人民满意检察官”、无锡市“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检察官助理王馨从事检察工作不到5年,收获了无锡市“优秀辩手”“十佳观摩庭”等荣誉,算是崭露头角,虽然经验不足,但总有很多新想法,尤其在处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更能发挥女检察官温柔细致的优势,更加顺畅地与未成年人沟通交流。书记员赵乙萌勤勤恳恳,能娴熟地协助做好各项办案准备工作。

  习惯了“单打独斗”的陆光曦,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未检科办案组的员额检察官和“领头羊”,既要独立承办和决定案件,更要带好新的“三人小组”。

  就拿手头这起案件来说,他根据助理王馨的阅卷情况,很快理清了全部案件事实和证据,同时针对公安机关讯问未成年人的程序不当进行了监督纠正。在双人提审讯问中,王馨运用自己刚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与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深入交流,引导劝诫,嵇某悔不当初。一个严厉,一个温和;一个办案,一个帮教,加上书记员赵乙萌的协助,案子办得很顺利。在陆光曦看来,这种业务骨干与检察新人的搭档,不仅形成了资源的优势互补,更有利于提升检察辅助人员的业务能力。

  陆光曦坦言,以前办案依赖三级审批,承办人只管办案、部门负责人审核、检察长决定,而现在要依检察官职权清单独立办案、独自决断,自己的一个决定,往往可能决定了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所以倍感肩上的担子更沉重,心里的那根弦绷得更紧了。

  对这个案件存在的分歧,陆光曦一开始本能地想要向检察长请示,可一想到自己如今的角色与担当,觉得不能再做逃兵了。为此,他带着王馨重新复核了几个关键证人,仔细分析了嵇某的行为危害性,又亲自走访了嵇某就读的学校,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社会调查,全面了解他的学习经历和在校表现。同时,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最终,通过全面衡量,陆光曦对嵇某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陆光曦自己算了一笔账,从担任员额检察官以来,他自己签批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6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9件,提请领导决定或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决定的案件仅有5件。他几乎每个案件都会重勘现场,有被害人的案件百分之百进行复核,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必做社会调查,就连审结报告都写得比以往更加详细谨慎。此外,他还要同步填写统一业务系统的各项指数,确保整个案件的办理和诉讼都自动流转、全程留痕。

  除了未检部门,“办案组”模式已在业务部门全面铺开。如公诉部门建立了经济犯罪、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知识产权、食药环及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6个专业化、特色化办案组,做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放权而不放任,权责统一,将倒逼员额检察官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敢于办案、慎于用权。办案组模式则让原来‘单人作战’的检察官,如今‘抱团’攻坚克难,办案成效更为显著。”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说。(通讯员 王 馨 杜 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