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黑水河"变清了"黑水田"变样了 如皋检察建议助力污染治理
2017-07-10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被猪粪污染的“黑水河”

  “畜禽养殖是我市部分村镇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近年来,由于粪便处理不当,已成为环境污染的头号杀手,对周围村民的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检察长孙亚近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院已向当地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1份,并已初见成效。

  如皋市检察院的民行检察官指着眼前一条300余米长的河道说:“这里经过初步整治,已经没有污水横流,河道周围的空气也变得清新多了。不过距离彻底整治还要下很大的力气啊!”

  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的一封举报信说起。如皋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说是如皋市城北街道浦东社区有一条河道终年恶臭,河水乌黑,周围的居民不得已紧闭门窗。没有丝毫的耽搁,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当即来到浦东社区走访调研,调研结果让他们惊诧不已,排入河道的污水有三个来源:除一家印染厂外,还有两个畜禽养殖场。

  后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如皋市城北街道浦东社区集中了十余家养猪场,坐落在河道旁的某养猪场是该社区内规模较大的一个,也是粪便排放大户。如皋市检察院立即向如皋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详细列明了污染事实、法律规定和建议整改的三条举措。

  环保局对此十分重视,当即采纳该院的建议,责令上述印染厂和养猪场立即停止废水、猪粪向这条河道排放,切断污水源。同时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对该河道进行清淤挖泥,将多年来因污水杂质堆积而沉的污泥清理掉。在疏浚该河道的基础上,引入新鲜的活水,让“黑水河”还清。目前,污染治理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

  如皋市袁桥镇有家饲养奶牛的畜牧场,其规模在南通市排名前十位。这里的1000多头奶牛每天排放的粪便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前不久,如皋市检察院的民行检察官接到群众举报。检察官到群众反映的“厂房后面”一探究竟,发现了上百米的粪池。原来,这家畜牧场承包了近50亩田地,在田地中间挖了1号、2号两个大坑,奶牛每天排放的牛粪便首先被直接排放到了1号大坑中,然后经过天然的沉淀,久而久之,这些粪便沉积物便将1号大坑逐渐填满,进而又溢到了相邻的2号大坑中。经过肉眼估算,这两个大坑均深达数米,近25亩的1号大坑已被粪便沉积物填平,2号大坑内的粪水水面也快要到达坑面。据当地村民反映,随着粪水向地下渗透,坑塘周围臭气弥漫,附近百姓苦不堪言。

  了解情况后,如皋市检察院再次向如皋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环保部门对这家畜牧场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尽快查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全市环境执法大检查,对辖区内畜禽养殖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

  据了解,环保部门已对该畜牧场作出行政处罚,并就如皋市检察院发送的检察建议作出书面回函,还随函提供了整治这家畜牧场周边环境污染的方案。目前,该畜牧场正在对上述两大“水坑”实施加盖和防止粪水向地下渗透等系列工程。当地群众看到不长庄稼的“黑水田”如今变了样,纷纷称赞检察机关为民办了一件实事。

作者:徐德高 高丽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