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亲历的司改 | 来到检察院的这段日子......
2017-07-11 09:1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做好检察院的那颗螺丝钉

  朱佳卉,1993 年生,本科学历。毕业后考入扬州市检察院,现任控申处书记员。

  来到检察院之前,我对书记员的了解很少,只知道是做文字录入工作。我轮岗的第一站是控申部门。一段时间下来,我觉得检察院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严谨。比如法律文书,每一个字都要仔细推敲,而且部门里每个人对于每句话的表达都会下意识地斟酌再三。法律逐年完善,几乎每年都有变化,即使是工作很多年的检察官桌上也常备几本专业用书。这世上有几个专业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法律就是其中之一。

  从我报到的那天起,一切都是崭新的。未来几年对自己要求就是努力考过司法考试,不管我以后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做着什么样的事,我都愿做检察系统中起有效作用的那颗螺丝钉。

昂首挺胸,不负青春

  周彦勋,1989 年生。本科,法学专业,2014 年进入建湖县法院办公室工作。2017 年5 月,通过公开招聘进入江苏省检察院,现任反贪局书记员。

  书记员这个岗位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法院工作,每天也是和书记员打交道。因此刚来到检察院,会觉得自己有经验,有基础,适应起来应该驾轻就熟。

  然而,真正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我才发现,不仅检、法两家工作性质不同,书记员的相关工作也有所差别。法院速录任务繁重,但基本在庭审阶段,要求也相对宽泛。检察院则根据不同的部门和工作流程,对录入要求也各有侧重。

  而且,同批考入的同事们,尤其是我的室友,一位96 年出生的应届毕业生孙涵宇给我带来莫大触动。他每天早早到单位,打水拖地努力做着力所能及的杂事;业务上,潜心研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本部门相关的专业知识,不厌其烦地解答着下级院的问题与困惑,浑然一副忙碌小能手的模样。

  他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百分之百投入工作的精神令我敬佩。同样年轻的自己,也必将昂首挺胸,努力奋进,不负青春。

让自己一次比一次好

  高君,1995 年生,大专, 书记官专业。毕业后考入省检察院, 现任民事行政检察处书记员。

  作为一名2017 年的应届毕业生,能够来到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我感到特别自豪。我学的就是书记官专业,算是专业对口。

  来到检察院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我对于书记员的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以前,我认为对书记员的要求就是打字速度和准确率。实际上书记员的工作有很多。书记员要了解一定的法律知识,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而且工作要细心,最重要的是书记员要有保密意识,不能泄露办案信息。另外,除了速录,平时还要将检察官结案的卷宗按照规定的顺序整理好,然后再录入系统、装订、归档,这些工作也都属于书记员的职责范围。

  这段时间,我还参加了一次处里的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当时我的任务就是把会议的内容记录下来。然而因为自己法律知识欠缺,经验又不足,记录的内容错误百出,简直“惨不忍睹”。本以为会被带我的检察官“臭骂一顿”,没想到她耐心地帮我改正错误,并且鼓励我要对自己有信心。

  就在前几天,我跟着师父出差办案,主要是去会见当事人,以便进一步了解案情。我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对话记录下来。会见过程中,师父在我身旁时不时地关照下我记录的情况,感觉上,这一次比第一次要好很多。不过,中间还是发生了点“小插曲”。记录结束后,我要把文件打印出来给当事人确认签字。没想到打印的时候发现打印机的彩色墨水用完了,而我又没有带备用的,最后只好用了黑白打印。

  我知道,自己的路还很长,有很多东西要学,也有很多不足要改正。我也相信,自己会在发现不足中,收获成长,让自己一次比一次好。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