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360°处处有温度 泰兴检察倾心打造“爱立方”
2017-07-11 09: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转角遇到爱,它的度数是多少?泰兴检察人的心里,有着一个共同的答案——360°,处处有温度。

  据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倾力打造“爱立方”暖心工程,全方位传递检察温度,体现人文关怀,奉献检察大爱。对外,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多元的柔性司法工作,服务非公企业,开展司法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对内,坚持“严管厚爱”双轮驱动,体现队伍管理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循序渐进,让干警在泰兴检察的“大家庭”里谋发展、同进步、共成长。

  以“店小二”的名义服务非公企业

  “多亏了你们的检察建议,让我们的商标有了‘保护伞’。”近日,泰兴检察院侦监科科长张国圣接到了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爱国感谢电话。

  泰隆集团是泰兴人引以为豪的大型国企,“泰隆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该院在办理多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中发现,这家的“老字号”明星企业生产的电动滚筒由于未及时将“泰隆TL及图”商标通过另行申报的方式扩展使用至原核定使用范围之外的电动滚筒产品上,致使泰隆的知识产权得不到国家法律的全面保护。

  针对这种情况,检察官对泰隆集团发出检察建议:一方面要制定完备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规划;另一方面要及时对现有产品及计划投产的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审核工作,完善保护体系。泰隆集团专题召开董事会,积极采纳建议,并办理相关申请扩展手续。

  据副检察长朱春美介绍,近年来,该院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办理扰乱市场秩序犯罪21件38人,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件1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7件26人,帮助企业追回赃款近30万元。结合“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走访非公企业35家,提供法律服务10次,开展法律宣讲12次。

  以母亲的名义关爱困境儿童

  “妈妈,您是那么的和蔼可亲,经常来看望我和爷爷奶奶,给我们送这送那,还教我做人的道理。谢谢您,是您让我对生活有了美好的向往。”这是泰兴检察院司法救助对象小安写给“检察官妈妈”的一封信。

  小安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一去不回,爸爸因为车祸失去了生命,可怜的小安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将小安列为司法救助对象,帮助申请“助力成长”项目,由上海商会承担全部学杂费、生活补贴,每年“六一”儿童节、农历新年、小安生日时,还会送上慰问金。

  吴文彬得知小安的情况后,专程去看望小安,并鼓励他直面困难、坚强勇敢。看到小安家里挂满了喜报,吴文彬欣慰地笑了。今年2月的一天,怀着对检察官的感恩之心,小安和爷爷送来了“表扬信”,感激检察官的真情帮扶和关心关爱。

  据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素美介绍,该院除了帮扶小安等司法救助对象,还成立了“检察官妈妈”志愿服务组织,连续5年结对帮扶8名孤儿,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到孩子们身边,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带来爱心捐款和自编的《七彩虹》报,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吴文彬坦言:“人民检察为人民,群众的‘表情包’就是工作的‘晴雨表’,小安感激的泪水、8名困境儿童看到‘检察官妈妈’时欣喜的笑颜,将汇聚成‘爱立方’暖心工程的不竭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家长的名义严管厚爱干警

  走进泰兴检察院,刻在墙上的三行金色大字引人注目——“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三个不相信”精神刻在了墙上,也让泰兴检察人扛在了肩上、印在了心上、落实在了行动上。在吴文彬的带领下,院党组理性严管,仁义厚爱,全院形成了“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干警们在此幸福生活、快乐工作、共创辉煌。

  谈及厚爱举措,政治处主任吴永祥侃侃而谈,近年来,为盘活队伍,提拔了21名中层干部,晋升了17名员额检察官的等级,让5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全院队伍干劲十足,业绩显著,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泰州市公正司法先进集体”“泰兴市十佳效能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充分展示妇女同志“半边天”巾帼建功形象,成立市级机关第一家妇联。通过定期开展“小课堂”“杏韵法学社”活动、实行“检校合作”、打造“检察书香屋”等方式提高干警业务素能,确保岗位练兵长流水、不断线、全覆盖,近年来,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全省十佳侦监标兵”“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都说“众口难调”,然而该院食堂的宗旨就是“让众口不再难调”,膳食委员会严格监督饭菜质量,确保干警吃上“放心饭”“舒心饭”,食堂满意率达98%。还有更绝的,开通了360°服务平台,为干警提供3类23项服务,用服务保障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全院干警的“幸福指数”,检察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严管也是厚爱。该院纪检组长黄海云打了个比方,“管干警如同管孩子,只有严格要求,走出去才能更有底气。”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今年以来,该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敲警钟、立规矩、鼓正气、扬检风”专题教育活动,吴文彬为全院干警上廉政党课,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及家属发出《劝廉信》,组织干警签订守纪律、讲规矩《承诺书》、旁听行贿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手抄《党章》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