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崇川检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化解26年前信访积案
2017-07-11 09:3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7月6日,袁老先生早早地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交给他,为一件26年前引发的信访积案画上完美的句号。

  2016年4月17日,袁老先生信访至崇川区检察院,声称:其子袁某于1991年在担任南通市某局下属某公司材料科副科长期间,为该局某副局长批供钢材建房没有付款,被南通市城区检察院(该院前身)调查。后袁某带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至袁老先生家中,由袁老先生代袁某退款。城区检察院于1991年7月16日扣押了袁老先生代为退款的银行存单和集资凭证,面额共计人民币34000元。袁老先生认为此扣押不当,要求崇川区检察院退还扣押物品。该院受理袁老先生信访案件后,向原案承办人了解当年办案情况,并根据袁老先生提供的线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但由于该信访所涉案件距今已经26年,虽然多方调查,诸多事实仍难以查清。

  该信访所涉案件的发生有其历史原因,当时司法机关为企业追讨欠款是特定历史时期的行为。袁老先生对崇川区检察院当年扣押表示理解,但仍多次到该院来访,坚持要求处理。崇川区检察院认为其反映的事项难以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且考虑到其年事已高,丧偶独居多年,已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根据《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第二条第二款之规定,该院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经报请区委政法委审批,为其争取到30000元司法救助金,最终,这起26年前引发的信访积案被成功化解。

  袁老先生为表达谢意,特将一面写有“不辞辛苦、为国为民、廉洁奉公、依法办事”的锦旗送给检察官,并连连感谢检察官们的热情接待与公正办案。控申科张继萍科长表示,依法办案是检察官应尽的责任,希望老人家放下心结,好好生活,并祝福他健康平安。(季海棠)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