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检察《职务犯罪风险与防控》出版 探索惩防并举新途径
2017-07-12 09:2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7年7月5日在法律出版社举行了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风险与防控》一书的出版签约仪式,该书由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主编。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监察处、行政装备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如何更好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其作用和价值,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生力军,这是当前检察机关的重要议题之一。镇江市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从理论到实践,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

  首先,该书把研究的重点放在职务犯罪的风险防控上。该书以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办的一些重点领域和部门发生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为样本,从犯罪预防角度,揭示了最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风险环节和部位,围绕管人、管钱、管物和管事的关键环节,结合对已经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剖析,查找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分析、排查、识别出权力风险点,并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警示、防控措施,以此帮助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更加有效地防范职务犯罪。

  其次,该书是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合作的结晶。预防职务犯罪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是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把检察机关的专业预防优势与社会化预防结合起来,通过与相关部门联手,从而把职务犯罪的风险找得更准,防控的措施建得更实。

  再次,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预防经验。本书从江苏省镇江市的实践出发,对在检察机关引导下,由相关行业、部门防控职务犯罪风险作了有益探索,涵盖了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系统总结了相关重点部门、领域的防控经验,这些经验、做法对于预防本行业、本部门的职务犯罪风险,将起到积极借鉴作用,便于从业人员更好地知法、懂法、敬法,进而识别从业风险,筑牢防线。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