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检察“三个三”纠正漏捕 去年来追捕6人同比上升150%
2017-07-13 09:1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起“三个紧盯、三个依托、三个健全”的纠正漏捕工作机制,打开了侦查监督工作的新局面。2016年以来,追捕犯罪嫌疑人六人,同比上升150%,列全市第一,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打击了犯罪。

  “三个紧盯”,有的放矢排查线索。涉众犯罪案件涉案人数多、到案时间不一,同案犯之间存在相互推诿、相互包庇,遗漏犯罪嫌疑人的现象比较突出。溧阳检察院侦监科干警重点审查其他未逮捕同案犯是否符合逮捕条件,同时将公安机关提捕书中“另案处理”、“在逃”人员纳入重点审查范围,审查是否存在漏捕、漏犯。2016年以来,共追捕另案处理、在逃人员3人。

  “三个依托”,点面结合拓宽渠道。2014年6月以来,溧阳检察院先后与溧阳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在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派出所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依托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依托专项检查行动进行重点监督、依托内部配合协作进行线索深挖,注重从各个业务环节中发现线索和疑点,变“单兵作战”为“整体协同作战”,深入挖掘,扩宽追捕来源渠道,实现对侦查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监督,发现追捕线索共7件。

  “三个健全”,跟踪追击优化效果。近年来,溧阳检察院健全与当地公安机关信息共享制度,定期通报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力求达成共识,促进了双方工作质效提升。而在溧阳检察院内部,对每一起追捕案件,侦监、公诉部门都会召开部门对接会议。对已作出追捕决定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时间掌握在逃人员的缉捕情况和侦查进展,促使嫌疑人及时到案。对需要补充证据的案件,在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说明追捕理由的同时,列明侦查提纲,进一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

  (通讯员 左 乐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