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常州武进检察官帮教涉罪学子圆梦大学
2017-07-13 09:4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官阿姨们,我考上大学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帮助我,教育我,没有你们,我真的……”高考成绩公布后,19岁的小鹏(化名)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们打电话报喜。听着电话那头小鹏渐渐哽咽的声音,检察官们无比的欣慰,更为小鹏即将展开新的人生充满期待。

  2015年的夏天,小鹏在学校、超市等处多次盗窃,被武进公安抓获并移交武进检察院审查起诉。未检科的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小鹏是一名高一学生,性格开朗,成绩原本也在班级中上水平,但就在案发前,孩子却突然像变了个人一样,曾经阳光快乐的他变得郁郁寡欢,成绩也一落千丈,发展到后来甚至做出盗窃这种违法行为,究竟发生了什么,让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检察官们走访了孩子的学校,与老师进行沟通,并积极主动的联系心理辅导老师对小鹏进行心理疏导。原来,就在不久前,小鹏的母亲患上了重病,高昂的医疗费几乎压垮了他们一家。小鹏哭着告诉办案检察官,为了给母亲治病,父亲不得不多打几份工,而他和妹妹主动减少了零花钱,就连每天一盒的牛奶,也是能省则省。但是,青春期的孩子,总是忍不住羡慕同学们光鲜亮丽的衣着打扮和霍阔的出手,看着同龄人每天不同样的名牌衣服,小鹏的心思复杂了起来……

  在那个闷热又烦躁的夏天,小鹏第一次翻墙进了离家不远的一所学校,偷走了2台台式电脑,变卖获得了一笔零用钱。不劳而获带来了虚幻的快乐,这令小鹏暂时忘却了家庭和学习的烦恼,第二次,他带上堂弟潜入曾经就读的初中,又“带”走几台电脑,用变卖的钱,给自己买了新衣服和零食。紧接着,他又将目标瞄准了家附近的超市……

  多次盗窃,数额将近一万元,从法律的角度,以盗窃罪起诉小鹏完全没有问题。然而,家庭的变故令检察官们对小鹏多了一份同情,起诉这样一个孩子,意味着小鹏的母亲将眼睁睁的看着孩子进监狱服刑直到离世,意味着这个曾经想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将永远失去考大学的机会!承办检察官陷入了沉思,几番讨论,最终决定拉一把这个孩子,给他一个重头再来的机会!经过检察官全方位的社会调查和释法说理工作,学校、社区、被害人均表示愿意给孩子一次机会,2015年11月,武进区检察院对其做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一年。

  在这一年中,检察官们没有停下脚步,在小鹏母亲去世之时,检察官们对小鹏一家送去了慰问与关怀;在小鹏重返校园之后,又及时将他纳入“阳湖绿洲经典呵护青春”传统文化帮教项目,通过传统文化讲师的谆谆教导、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小鹏平复了心绪,重新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一年的考验期很快过去,小鹏重新变回了那个积极向上、成绩优异的少年,还立下目标:要考上心仪的大学!同时,武进检察院也对小鹏宣布了不起诉决定!

  在得知高考成绩的那一刻,小鹏心头最沉重的负担终于放下了,父亲那被压弯的背脊似乎又挺拔了起来,这个家庭也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通讯员 夏 丹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