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全面落地见成效 省检察院传达学习全国司改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
2017-07-17 08:4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7月14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会议,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为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孟建柱书记的讲话,深刻把握司法规律和改革规律,积极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背景,高度重视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有机结合,揭示了“司法+科技”的导向和要求,为做好下阶段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曹建明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底气、坚定信心、扎实推进,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积极应用大数据和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在江苏检察机关全面落地见效。

  要坚定不移推进江苏检察网信“358”战略实施。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尤其要加快“案管机器人”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的研发运用,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对内部控制、智能辅助、决策分析、绩效考核等功能进行整合优化,提升案件办理和监管的智能化水平,以信息化助推司法规范化、集约化。

  要抓紧推进以基层检察院为重点的内设机构改革。围绕提升司法属性和办案质效,认真学习借鉴北京等地经验做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抓紧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内设机构改革指导意见,尽快组织实施,努力实现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推动改革系统集成配套,增强改革整体效能。

  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认真对照孟建柱书记和曹建明检察长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大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力度。省院要在已经出台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检察官助理绩效考核办法,引导各级院检察官助理积极履职、担当作为。近期要组织开展第二轮改革督察,着重督察检察官职权清单落实、文书审批权限调整、办案组织运行成效、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办案绩效量化考核等重要内容,督进度、查问题、促落实。

作者:徐红喜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