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机关首批入额检察官:行家里手 办过许多大要案件
2017-07-18 08:47:00  来源:正义网

  7月17日上午,228名身着检服、胸戴检徽的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在曹建明检察长的率领下,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7月1日至7月7日,最高检官网公示了228名入额检察官人选名单。据悉,此次最高检入额检察官遴选共有255人申请入额,最终228人入额。

  那么,这228位入额检察官的学历构成怎样?司法工作经历如何?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办案业绩?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学以致用:135名入额检察官为研究生以上学历

  “本科法学、硕士研究生刑法专业”“本科法学,硕士研究生民商法学专业”“本科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诉讼法学专业刑事诉讼法方向”……

  记者从最高检政治部了解到,首批入额的228名检察官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35人,占首批入额检察官的59.2%,获博士学位的有56人,占入额总人数的24.6%。从专业素养看,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学习经历的有205人,占入额总人数的89.9%。

  从所在部门看,这228名首批入额检察官中,来自最高检业务条线的有221人,占入额总人数的96.9%。这些业务条线分别是:侦查监督、公诉、反贪污贿赂、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控告检察、刑事申诉检察、铁路运输检察、死刑复核监督、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协助和司法互助、法律政策研究、案件管理。

  来自最高检非业务条线的有7人,占入额总人数的3.1%。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方案》要求,非业务条线人员入额后3个月内要调整到业务条线工作,有领导职务的需在3个月内辞去或免去现任领导职务。

  从法律职务看,最高检228名首批入额检察官中,检察员是入额的主体,共有183人,占入额总人数的80.3%;助理检察员33人,占入额总人数的14.5%。

  经验丰富:平均法律工作23年办有影响大要案多

  直接办理的安徽于英生申诉案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监督意见,改判于英生无罪;直接复查办理的海南陈满申诉案,最高检提出抗诉后,经法院再审宣告无罪……直接参与广东徐辉案、云南钱仁风案、甘肃沈六斤案等重大案件指导工作,上述案件经再审均改判原审被告人无罪……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刑事申诉厅二处处长杜亚起的办案业绩具有代表性。上述大要案,列入了近几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获代表委员们一致好评。近日,杜亚起被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司法工作是一门实践的艺术。记者了解到,此次首批入额检察官的法律工作经历,在遴选中备受重视。228名入额检察官中,具有3年以上检察业务或审判工作经历的有217人,占入额总人数的95.2%;平均年龄是47.5岁,平均法律工作经历年限为23年。

  这批检察官不仅学识渊博、学养深厚,而且经验丰富、年富力强,他们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近年来办理了许多有影响的大要案。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侦查监督厅立案监督处处长张建忠督办了“腾格里沙漠污染案”。在办案过程中,张建忠先后三次带队赴宁夏、内蒙古、甘肃案发地现场督办。最终,相关被告人均被判有罪且判决已生效。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公诉厅公诉五处处长张希靖曾因办理陈良宇案、王立军案、薄熙来案,分别被最高检机关记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2014年至2016年三年中,最高检提起公诉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9件,她直接承办、参办、带领五处同志办理了51件。在承办两起大要案时,她曾审查卷宗材料800余册,审查同步录音录像30余盘,提出补充侦查建议300余条。

  ——入额检察官、反贪总局四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阿儒汗,曾主办、承办、组织办理郭永祥、季建业、毛小兵等20余件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带队在京或赴地方检察机关指导对“百名红通人员”遣返、劝返工作,劝返、遣返了包括杨秀珠、黄玉荣在内的20余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而且,他曾负责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指导督办。

  独当一面:富有工匠精神的行家里手

  宪法第132条第2款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也作出了相应规定。

  很显然,职能定位决定最高检检察官的工作职责,必然包含对所在业务条线的地方检察工作的监督指导。在此次入额的检察官中,有不少是有工匠精神、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民行厅行政检察二处处长、法学博士徐全兵,2016年8月至今负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强制措施监督三项改革工作。在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过程中,他组织起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先后20余次修改,最终提请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加强指导督办工作,共办理各省提交审批案件75件;组织起草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议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召开三次专家研讨会,组织编写《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探索与实践》等。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国家赔偿办主任、法学博士马滔,2012年因参与研究起草《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专项工作,被最高检记二等功。他在日常审核、办理案件的同时,带领部门同事,经与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多轮协商,最终形成“两高”《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完善了国家赔偿法律制度;在部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独立执笔起草《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审议稿,经最高检检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各地,集中解决了一大批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水平。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案管办副主任、法学博士刘志远,曾因参与研发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专项工作被最高检记一等功。2014年3月,最高检党组决定组织研发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刘志远带领案管办同志,会同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组织起草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经最高检检委会审议通过,自2014年10月起实施;组织起草的《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于2016年7月经最高检检委会审议通过;2016年以来,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会同最高检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升级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目前已全面部署应用。

  最高检机关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占政法专项编制的31.8%。刚刚结束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传来消息,目前已出台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即将出台人员分类定岗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入额检察官,要按照新的单独职务序列和明确的等级职数比例组织晋升,抓紧明确检察官职务序列应享受的相关待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