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炎炎夏日 江苏基层检察官冒着酷暑办案忙
2017-07-18 08:5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江阴检察持续推进自侦办案势头不减

  2017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积极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聚焦办案主业,扎实工作举措,毫不动摇地抓好自侦工作。截至5月底,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1件21人,大案比例为95%,涉案金额1400余万元,查处科级干部8人,占总人数的38%,通过办案追缴赃款赃物550余万元,切实做到办案势头不减、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精准开展线索初查。充分依托研判中心、数据平台、话单、账单等分析软件抓取可疑的涉案信息要素,找到准确的案件切入点。对反贪、反渎线索实行“异常事件必查受贿,大额受贿必查渎职”的双重审查策略,注意找出与“事”关联的贪贿犯罪线索,注意挖出与“人”关联的渎职犯罪线索。如查办全市科技补贴领域窝串案时,针对申报企业把拿到的大部分专利补贴返还给中介代理公司这一反常现象,加大对中介代理的审讯力度,促使其交代向乡镇科技助理、科技局等人员行贿的事实,再针对涉案人员大额受贿的情况,促使其交代滥用职权的事实,一次性查办科技领域职务犯罪15人,含渎职、受贿复合型案件6件6人。

  加快实现智慧侦查。积极探索运用手机取证、心理测试、电子数据等侦查技术突破案件、取证固证,将基础数据抓取系统、职务犯罪情报分析系统的装备建设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同时,根据涉案金额、查办难易、阻力大小等实际情况,缜密部署全局,制定科学的侦查方案,采用步步紧逼、层次化推进的方式巧用侦查谋略全面突破案件。如查办江阴海事处黄田港海事所黄某受贿案时,通过有关数据分析,发现其与多名企业老板联系频繁、关系密切,并获取了其收受某老板好处的关键证据,对本案的突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优化资源提升效率。秉持“内部整合、借势借力、总体统筹”的原则,优化配置办案资源。纵向强化与上级院的上下联动,横向深化与纪委、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协作举措,形成反腐合力,构建“一盘棋”办案格局。所办的21起案件中,上级院交办1件1人,纪委移送6件6人,在发案单位纪检部门支持下,促使投案自首1件。查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窝串案时,成立临时专案组,调动所有办案力量对行、受贿人同时、分点、分组突破,以高效率、快节奏的作战模式争取突破收益的最大化。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宣讲团走进市场监管局

  6月29日下午,七一建党前夕,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应邀到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全局60余名干部职工作了题为《珍惜岗位 廉洁从业》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徐新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马贞副检察长从建党69周年谈起,详细介绍了修订的党章、党规;以详实的数据和鲜明的事例阐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决心和勇气;通过对近年来市场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例剖析,重点解读了市场监管活动中常见、易发的职务犯罪罪名,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马检用典型案例阐明了职务犯罪者在身心上、自由上、经济上、亲情上付出的代价及危害性;提醒大家要树立风险意识,要学习法律知识,要慎始慎微、注意小节、谨慎用权。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马检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意义深刻,尤其是引用的具体案例针对性强,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使大家在深受教育的同时,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和警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经常反思自己,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规范行为,杜绝职务犯罪发生。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