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检察三年查办邪教组织犯罪44件67人
2017-07-18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获悉,2014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办邪教组织犯罪44件67人,邪教组织违法犯罪具有向未成年人群体渗透、传播手段翻新、传播内容危害后果具有潜伏性隐蔽性等特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介绍,为逃避打击,有的邪教组织冒用宗教名义滋生蔓延,并把中小学生作为发展的对象。如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邪教组织“血水圣灵”案中,该组织冒用基督教的名义从事活动,嫌疑人归案后,承认自己信仰“血水圣灵”。该教将传播的对象瞄准大、中、小学生,其头目左某曾提出“要从远处着想、从近处培养,把高校和中学群体作为着重发展力量,要利用幼师不断向幼儿灌输理论,培养后备力量”。该案中,十几名8岁到12岁的小学生受其信奉邪教的父母或亲友引导,学习邪教书籍讲义,导致学习成绩下滑,行为异常。

  邪教组织活动禁而不止,扰乱社会秩序,毒害青少年、危害国家政治稳定。为有效遏制邪教组织蔓延势头,南京市检察机关建议从未成年人群体入手,建立“学校教育、家庭引导、社会宣传”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把反邪教教育作为学校健康教育课、德育课的重要内容,并把反邪教教育从课堂向家庭延伸;梳理邪教组织犯罪重点群体和人员,有效利用各种基层组织,精准打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坚持惩治与挽救并重,在依法严厉打击邪教头目、重要骨干和直接从事违法犯罪人员的同时,注重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受骗上当、被教唆的群众,切实帮助他们摆脱邪教的控制。

作者:崔洁 雒呈瑞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