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构建“物联网+”警务安全模式 为检察工作保驾护航
2017-07-19 09: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常州市某小区内,涉嫌行贿的嫌疑人李某被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侦查人员依法传唤,坐上警车的那一刻起,他的呼吸、脉搏、心跳等生命体征数据立刻在同车执行法警的手机上显示出来。这些生命体征和现场高清视频实时传送回市检察院指挥中心,警务处处长李昭元在办公室内即可对押解过程一路“遥控”。

  “李某是第一个‘享受’到我院‘物联网+警务’的嫌疑人,”李昭元笑道,“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将一直延续至李某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送入看守所,而他对此会毫无感觉。”

  今年初,常州市检察院建成“物联网+警务”系统,打造合成安全警务,以信息化助推科技强警之路。

  引入物联网

  实现一人一车一档案

  安全——是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警务工作的初衷。“全国检察机关办案事故发生在司法警察看管环节的约占55%,疾病猝死占首位,主要是因为执行法警对‘对象’的潜在疾病缺乏预先掌握和动态生命体征数据支撑。”李昭元说。

  安全和执行力是评价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履职能力和效果的标准,而安全更是前提和基础。以往的警务安全保障主要采用人工方式,科技含量低、保障能力差。因此,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创新工作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压降法警执行任务时的安全事故。

  保障安全首先体现在“物联网+警务”系统的“终端”——一人一车一档案。嫌疑人李某乘坐的警车接入了实时隐蔽式生命体征采集技术,在法警执行任务过程中,通过客观、量化、隐蔽、实时、动态的方式,在李某完全无感的情况下采集其生命体征,加上移动千里眼视频同步整合,再通过无线专网实现实时传送。执法过程结束后,系统将数据整合打包,形成专属数据档案,方便随时调取。

  人、网、物联动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物联网+警务”系统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创建了“警务+信息技术+医学”的合成安全警务模式。

  “我们联合常州市移动通讯公司、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开展项目论证、研发及升级工作,案件全周期的‘数据’均实时传送到分管领导、法警部门负责人、执行法警、专业医生手机上,相关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和任务,‘紧盯’各项指标和数据,实时做出专业预判,全程为办案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昭元介绍道。

  依然以李某为例,如果李某在押解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相关领导可以足不出户实时指挥处理,急救医生将第一时间组织救助工作,实现“现场急救+组织协调+专业指导+急救中心”的超高速绿色通道。

  “整个过程比拨打‘120’还要快!”李昭元笑称。人、网、物联动的合成安全警务模式,极大方便了指挥调度和风险控制,有效的预防了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最大限度的警务安全。

  大数据联网

  让警务安全智能化

  “常检云”是常州市检察院建立的全市共享的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平台。“物联网+警务”系统纳入“常检云”,融入近百万条的大数据海洋,为侦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和分析支点。

  “‘物联网+警务’系统的加入,可以将大数据分析向前延伸至从押解过程开始,这对我们之后的侦查工作意义重大。”常州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副处长周剑认为。周剑是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如何打赢审讯嫌疑人这场“心理战”是他一直关注的问题,而“物联网+警务”系统将可供心理分析的数据完整的展现在侦查人员面前。“比如有一个嫌疑人,从坐上警车就两眼一闭,对周遭一概不理,心电图和脉搏也表现出持续性的稳定,对于这种人,温吞水似的审讯方式没有用,必须一开始就用压倒性态势才能突破。”

  另一个优势,体现在大数据分析上。“物联网+警务”将所有嫌疑人的信息都打包成档案融入大数据,侦查人员可以将不同的人进行交叉比对,形成归类分析报告,对处理新的案件提供借鉴和参考。

  “以科技强警为牵引,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警务工作,及时回应了信息化时代对全面提升警务安全的新要求,为安全高效的开展检察工作保驾护航。”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说。

作者:皇甫冰 郎建强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