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五人诈骗犯罪团伙悉数获刑
2017-07-19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五人犯罪团伙分工协作,专挑靠三轮车载客为生的中老年驾驶员为目标,分别扮演不同角色设局碰瓷,然后逼迫对方交出身上所有钱物。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淮安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夏晓林有期徒刑二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以诈骗罪判处徐以忠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其余团伙成员也分别获刑罚。

  载客路上蹊跷碰伤路人

  2016年11月27日中午,在淮安区翔宇大道附近,中年女子王某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一站点等客。不一会儿,一名中年男子走过来,说要到该区的席桥镇。因为离城区有十几公里的路程,王某犹豫之后要了50元车费,载着该男子向席桥镇开去。

  半个多小时后,王某车子经过一个狭窄路段时,对面突然出现一辆轿车,在两车会车时,王某下意识地将车子尽量向右边靠拢,就在这时,王某听到“哎哟”一声,只见车子右侧,一名男子捂着胳膊倒在地上,坐在车上的男乘客叫了一声:“你把人撞了。”

  王某赶紧下车查看,询问“被撞”男子伤情。该男子说自己的胳膊和肚子疼,要去医院检查。王某见状,赶紧将其扶上电动车,随后立即朝镇医院开去。路上,该男子不停地打电话给自己的家人,让他们到医院等候自己。

  倾囊而出给人治病

  快到医院时,男乘客称自己的目的地到了,给了车费下了车。随后,王某载着“被撞”男子来到席桥镇医院。这时,自称是“被撞”男子亲属的一男一女两人走过来质问王某。王某赶紧赔礼道歉,并表示一定给其治病。

  随后,王某将“被撞”男子扶下车,准备送去检查。没想到其态度变得非常友善,称如果医生知道自己是被人撞伤的,肯定会进行很多不必要的检查,会花不少冤枉钱,所以还是自己一个人去做检查,等结果出来再做打算。王某听了,觉得有道理,便让其独自去检查。

  过了一会儿,“被撞”男子捂着肚子走了出来,嘴唇上还有血迹,其告诉王某,刚做了检查,医生说自己内脏受伤比较严重,让王某赶紧拿钱给自己住院治疗。他的亲属听了,立即抓住王某,让王某赶紧掏钱。

  王某一下子慌了神,但自己身上只有三百多元钱。“被撞”男子的亲属见王某拿不出钱,便让王某将身上佩戴的金耳环、金项链拿下来做抵押,让王某赶紧回去凑钱。

  回到家后,王某将自己撞人的事告诉了家人。家人听后觉得事情可疑,立即报警。根据王某的描述,警方立即展开侦查。2016年12月2日,这个五人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抓获,一个专门碰瓷的诈骗团伙随即浮出水面。

  费尽心机自砸手指

  今年五十多岁的江苏省阜宁县男子夏晓林(即上文“被撞”男子)为了赚钱伙同徐以忠(即上文男乘客)等五人一起谋划,想出了一个碰瓷的办法。为了确保碰瓷成功,夏晓林等人事先进行了详细谋划分工:由一人专门负责开车,一人扮演乘客,一人扮演碰瓷者,另两人扮演“被撞者”的亲属,并由夏晓林随机选择周边县市作为碰瓷地点。

  而对于碰瓷对象,他们将目标放在驾驶电动三轮车载客的中老年人和残疾人身上。在选定碰瓷目标后,在夏晓林的统一指挥下,一人扮演乘客,谎称要去某个地方。为了让对方远离自己熟悉的环境,迫使对方拿出身上所有的钱财,他们会故意让驾驶员将自己送往十几公里以外的乡镇。

  扮演乘客的人坐上对方的车子后,夏晓林等人便驾车尾随电动车。在经过道路狭窄、地处偏僻的路段时,伺机寻找碰瓷机会。为了对驾驶员进行精神控制,见到碰瓷者后,他们的亲属会对驾驶员进行恐吓,而碰瓷者则以各种借口,让自己单独去做所谓的身体检查。之后,碰瓷者会将事先准备好的血红液体含在嘴里,造成内脏受伤流血不止的假象,逼迫驾驶员拿出身上所有的钱物,给自己治病。在驾驶员回家取钱的时候,几个人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为了将戏演得逼真,夏晓林还多次在碰瓷前故意将自己的手指砸伤,在碰瓷成功后,以此要挟对方拿出更多的钱财。

  经查,自2015年7月7日至2016年11月27日期间,夏晓林、徐以忠等人以碰瓷手段,先后在淮安、扬州、泰州、宿迁等地作案14起,骗得现金、黄金首饰等财物共计3.8万余元。

作者:张士海 朱亚运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