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购婴幼儿药无证私卖案被天宁检方提起公诉
2017-07-19 09: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案件,母婴店主小林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销售从境外购入的药品,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代购的进口药,殊不知被认定为假药,其中不乏德国产的MUCOSOLVAN止咳糖浆、NURROFEN退烧药、小绿叶消炎药等药品。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案件,母婴店主小林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销售从境外购入的药品。

  小林是一位全职妈妈,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在家。2015年,小林为了补贴家用,在小区附近开了一家母婴店,销售的均为国产的手续齐全的婴幼儿服装、食品、药品和日用品,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随着身边的小姐妹经常托人从日本、美国等地带婴幼儿药品回来,小林这才发现了商机,原来这些主打“无依赖性”“无抗生素”“无激素”的进口货才是时尚妈妈的心头好。

  有需求就有市场,小林想到好友小文因工作性质时常要出国,拜托她带几盒药应该不是难事,因为是熟人,进货渠道也放心。于是,小林平日里就开始暗暗留心身边小姐妹的需求,然后将需求最多的几种药品告知小文,让小文代为购买后,快递至自己的母婴店,上架销售。赚的差价,两人按比例分账。

  由于货源少,这些进口药一时成为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为了拓展销售额,发展潜在客户,小林转型为微商,定期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新品,或发布老顾客85折优惠等信息。这一新业务的开辟,让小林看到了致富的前景。

  然而,在天宁区市场监督局组织的一次督查中,小林由于既无药品经营资质,又没有药品进口手续,销售的药品被认定为假药,已涉嫌刑事犯罪。

  得知这一结果的小林悔恨万分,称自己确实不是故意为之,仅仅是因为不懂法律,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我一共销售了8瓶MUCOSOLVAN、1盒NURROFEN、3盒小绿叶”小林边哭边说,实际上,她自己的孩子也在吃,药效非常好,邻居、朋友都是听说这种药品好,才主动让她帮忙代购的,一瓶成本价60元,她售价90多元,算上运费,没有几块钱利润。

  日前,小林因涉嫌销售假药罪已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张鲁佳)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