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洪泽“小课堂”见真招
2017-07-20 09:3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的‘小课堂’讲的应该是自己所擅长的、别人感兴趣的、让人有启发的内容……”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的“小课堂”专用教室里,正高级教师骆殿兵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为该院干警进行授课培训。

  今年以来,洪泽检察院以解决工作中实际突出问题为主抓手,以提升干警业务技能为重点,逐步推动形成用“小课堂”加强队伍练兵的生动局面。

  立足“缺什么”

  合理设置课程内容

  为提高“小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院在课程设计上变“供给制”为“需求制”,通过组织开展“我理想中的小课堂”等讨论活动,分别征集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行政人员的需求及建议。同时,由该院全省专门性人才、岗位综合业务骨干等组建课前“智囊团”,围绕干警的意见建议分类甄选,共同确定全年主要课程内容。

  该院党组广开言路,广泛听取干警及业务骨干的意见建议,提出以“有阵地、有教材、有影像、有评估、有成效”的“小课堂”建设方向。通过集中讨论,梳理制约队伍发展、检察业务提升的瓶颈问题,最终从全院57条建议中,确定26个授课主题,包括“新民事诉讼法”“庭审抗辩”等业务课程13个。

  “课程内容根据我们的需求制定,直接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这样接地气的课我们愿意参与,也愿意去思考和谋划。”该院公诉科青年干警陈宇豪说。

  紧扣“怎么补”

  内外交流答疑解惑

  “‘小课堂’的授课干警本身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但如何讲授攻克业务难题的技能,需要授课干警不断积累,我们主要采取‘外学内讲’的方式来实现。”该院检察长韩少芹介绍说。

  今年3至6月,该院先后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诉业务素能提升等内容,邀请山东、安徽等地的检察同行来院交流座谈,就“未成年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网络犯罪案件审查”等“小课堂”课题深入研讨,交换意见。

  除了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行家能手为授课干警讲授授课方式与技巧外,该院特邀法院、公安、律师等司法实务骨干现场旁听或者观看“小课堂”录像回放,对干警在课程内容安排、业务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现场表现给予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

  为提高授课干警自身素能,该院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每周五下班前半小时,组织集中学习新理论、新技能。大力推行“走出去”,向周边兄弟区院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就如何提升业务质效等深入研讨。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业务培训,要求干警培训结束后,必须以“小课堂”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今年以来,该院开展交流研讨活动13次,组织干警外出培训9人次,授课率100%。

  围绕“补成效”

  数值比对见分晓

  “课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该院主要通过“数据值”比对来检验“小课堂”成效。

  由案管部门对课前业务数据进行统计,与授课后相关数据逐项对比,检验工作中薄弱环节是否消除、检查实务能力是否提升。

  今年3月以来,该院先后开设“公诉案件证据相互印证的理解与把握”“如何发现侦查监督线索”等“小课堂”,规范司法水平提升明显。公诉案件由原33.4天缩短至26.6天,侦查监督案件平均办案效率由原来6天缩短到4.6天。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该院及时收集研判检察干警思想稳定方面的有关情况,针对性开设“检察干警负面情绪引导”等课程,队伍凝心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干警受各级表彰28人次。

作者:廖 颖 刘静茹 郎建强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